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皇室盼来男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17 每日新报

  9月6日,日本首都东京的爱育医院周围戒备森严。

  9月6日,日本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在东京乘车抵达医院准备看望妻子纪子。

  日本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秋筱宫的妻子纪子6日早晨在东京爱育医院接受剖腹产手术,生下一名男婴。这是日本皇室近41年来增添的第一名男丁。他的降生使日本皇室缺乏男

性继承人的难题暂时得以缓解,诞生女天皇的脚步也因此渐行渐远。

  出生之后立即吸氧日本宫内厅官员说,男婴出生时间为东京时间6日早晨8时27分(北京时间6日早晨7时27分),出生时身长48.8厘米,体重2558克。目前母子平安。

  纪子8月16日就住进爱育医院。由于纪子在怀孕中出现部分前置胎盘,胎盘覆盖住部分子宫内口,如果自然分娩,会导致孕妇大出血,危及产妇和婴儿生命,所以医生决定为纪子实施剖腹产手术。

  由10名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当天为纪子实施剖腹产手术。爱育医院院长中林正雄担任纪子剖腹产的主刀医生。中林正雄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纪子的生产过程非常顺利,孩子十分健康,离开母体后立刻哇哇大哭。婴儿随后被送到看护室吸了两三个小时氧气,然后被送回纪子的病房,由母亲看护。

  中林正雄说,纪子的手术线在一周内就可以拆掉,拆线休息几天后就可出院。

  天皇夫妇倍感松快由于事关天皇皇位继承问题,这个孩子出生的消息在日本朝野引起极大的兴趣和关注。

  日本天皇明仁夫妇当时正在北海道参加活动。他们表示,听到孩子平安降生、母子平安的消息后,顿感松了一口气。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皇室增添新成员表示祝贺。“这真是个好消息,”小泉在抵达办公室时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

  有望接替小泉出任下届首相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似乎显得更加兴奋。“我非常高兴看到皇孙的降生。”

  最新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在是否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皇位的问题上,日本朝野产生巨大分歧。这名男婴儿的降生也再次引发了这方面的争论。

  “很高兴看见皇家能增添一名男孩,确保男性继承体系,我还是愿意由男性担当天皇,”现年77岁的阿万中行说。他的想法代表了很多日本中老年人的观点。对于日本的年轻一代来说,他们更愿意接受女天皇。

  皇家典礼烦琐复杂根据日本皇室传统,这名男婴儿出生后将经历一整套皇家典礼。当天晚些时候,由明仁天皇书写的护身符将被放在婴儿的枕头里,保佑他健康成长,驱邪消灾。天皇还将给皇孙赐护身刀。

  在他出生7天后,将由他的父亲秋筱宫正式为他起名字,母亲纪子则将为他选择象征性的徽标。

  共同社说,通常情况下,日本皇室男性成员的名字中都会有一个汉字“仁”字。例如日本现任天皇和他的两个儿子分别名叫明仁、德仁和文仁。而女性成员的名字中则会有一个“子”字,例如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的女儿叫爱子,而秋筱宫和纪子的两个女儿分别叫真子和佳子。

  在正式命名之后,宫内厅将把这名男婴的名字登记在皇室族谱上,确定他的皇室成员身份。

  即使在出院之后,这名新生儿还要经历一系列复杂的皇家仪式,出生50天后要举行“贤所皇灵殿神殿拜谒仪式”,前往皇宫拜谒祖先;出生后第120天举行“用筷”仪式,第一次用膳。

  日本皇室如果有新成员降生,无论男女性别,仪式都差不多。但是对于皇太子和他的孩子,则会有一些特殊的仪式。例如,当爱子在2001年出生时,皇室专门为她沐浴祈福,祝福她学业有成,健康长寿。但是秋筱宫和纪子的孩子将无法享受这一“殊荣”。

  聘请保姆煞费苦心日本宫内厅为这位姗姗来迟的男性皇室成员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他们将秋筱宫的住宅进行了重新装修,为婴儿的成长创造舒适的空间。宫内厅官员宣布,纪子分娩的费用将全部由政府承担。此外,日本政府将为新生儿每年提供305万日元(1美元约合116日元)的经费,等他长大成人后,获得的补贴将大幅增加。在他结婚组建新的家庭时,还将领取一笔额外费用。

  随着增添新成员,秋筱宫一家获得的政府补贴也提高到每年5490万日元。这些补贴不用交税,除了用于秋筱宫一家的食品和服装开支外,还包括支付佣人的薪水。目前秋筱宫家中有9名宫内厅的工作人员。

  由于这名男婴将来很有可能继承天皇的皇位,所以他所受的教育将有别于他的两个姐姐。真子和佳子的教育费用由宫内厅承担,这名男孩的教育费用则将由日本政府支付。

  目前宫内厅和秋筱宫一家最关心的事情是为这个孩子寻找一个合适的保姆。宫内厅官员说,他们已经挑选了一位曾经在东京医学院工作的儿科专家担任孩子的保姆。一年之后,宫内厅将再选择一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接替照看孩子的工作。

  女性天皇渐行渐远这名男婴顺利生产使日本皇室近41年来首次增添男丁,第三代皇室成员中也出现首位男性继承人。他的降生使日本皇室缺乏男性继承人的难题暂时得以缓解,而诞生一位女天皇的脚步也因此渐行渐远。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皇太子德仁与弟弟秋筱宫分列第一、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纪子此次产下的男婴将成为第三顺次皇位继承人。

  由于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所以,德仁和皇太子妃雅子的女儿、现年4岁的爱子则不在继承人之列。在这名男婴降生之前,由于日本皇室第三代一直没有男性继承人,因此要求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呼声不断高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一个顾问机构在2005年12月提交报告,建议修改皇室典范,取消继承人的性别限制,今后一律由天皇的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

  如果皇室典范修正案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那么爱子将成为继德仁之后的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有望成为日本多年来的第一位女天皇。

  但是在纪子再次怀孕的消息传出后,修改皇室典范的进程戛然而止。小泉将这个棘手的难题留给了他的继任者。由于皇室增添了男丁解决了继承人难题,修改皇室典范的声音立刻趋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