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纵论快乐学术开出健康食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17 每日新报

  他们是当今世界上顶级的科学家;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他们是参加“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9位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和世界知名学者———美国著名药理学家、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路易斯·J·伊格纳罗;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奖获得者李政道;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A·蒙代尔等。

  9月5日至7日,“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正式举行,这是众多诺奖获得者和代表国际学术最高水平的专家第二次在我国举办论坛,新报记者现场零距离聆听了“诺奖”大师们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以“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为主题。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科

  研终要回归“创新”和“伦理”

  有着“欧元之父”之称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A·蒙代尔已经多次来到我国。蒙代尔指出,对于欧洲的货币来说,在20世纪50年代早期就开始研究这个问题。1969年制订一个计划,花了三十多年才从梦想变为现实。对中国来说,货币盯住世界40%的经济总比盯住4%的经济要好,所以长期以来中国应该对全世界的货币稳定做出贡献。

  “如果一个人只为获得诺贝尔奖而去研究,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而且他也一定不会成功。因为只有真正对自己的学科感兴趣,并有创新能力,才能成功。”蒙代尔说。

  蒙代尔多次提到“快乐学术”的观念:“每天工作18个小时,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会喜欢这种方式,而且丝毫不会感到压力。只有你认为这种生活方式是快乐的,才可能成功。”

  蒙代尔认为,科学研究最终要回归“创新”和“伦理”本身。但目前在学术领域,基于功利因素而进行学术剽窃的例子很多,这种现象就像“盗版”一样,只不过学术剽窃是“偷盗思想”,它是不可能禁绝的。

  他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体制和制度方面的原因之外,还是应该强调“科学精神本身”,现代科技取得的进步大多发生在近一百年间,其中包含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许多科学家的全身心投入。

  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路易斯·J·伊格纳罗

  来不健康饮食会减少寿命30年

  自美国的路易斯·J·伊格纳罗博士发表他的观点———饮食加锻炼可预防心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超越癌症成为现代人最主要的健康杀手,路易斯·J·伊格纳罗博士却坚定地告诉大家“心脑血管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路易斯·J·伊格纳罗说,科学研究已经发现心血管病是一种与人类生活方式关系密切的疾病,近些年来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更多是因为人类遵守健康生活方式的比率在下降。如果人类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合理地运动就能够明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通过人类的合作,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可以禁绝的。

  路易斯·J·伊格纳罗列出自己了解的一系列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方式包括,不要久坐,“久坐不运动的人即便不胖甚至偏瘦也同样面临较高的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不要吸烟,“吸烟与一系列疾病之间的关系已经被揭示得非常明显,吸烟还降低了身体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在饮食中减少饱和脂肪的含量,“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会减少人类寿命十年到三十年”;多吃蔬菜水果,坚持中等强度的锻炼。路易斯·J·伊格纳罗在演讲中还透露,自己现在每天都会补充一些抗氧化剂,“不能多,每天5克就足够了。”

  美国科学院院士———厄尼斯特·巴特勒

  对治疗白血病有浓厚兴趣

  血液学权威学者———厄尼斯特·巴特勒大胆指出“对治疗白血病有浓厚兴趣”。

  巴特勒表示,“我一直对治疗白血病有浓厚兴趣。经过进一步的研究我们发现,用砷治疗效果不好,因为白血病本身很特殊。”巴特勒最后总结道,在过去三十年当中人们逐渐研发的新技术对于人们的健康会有很大潜在的效果,有一些已经实现了,但是从最初的想法到最后的成药之间要花很长时间,并且未来还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更大程度上挖掘这样的潜力。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任强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