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典为大众所拥抱 《红楼梦》选秀创造了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58 中国新闻网

  这场选秀活动,让受众看到了比电视剧《红楼梦》更好看好玩、也更真实更充满想象力的一面。大众文化再一次以新的形式,让媒体与受众一起互动,创造了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和嘉年华的游乐场。经典的学术研究,可以是少数人的事业,经典为大众所拥抱,才能够焕发出青春。

  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正当超女等各种选秀进入低潮渐近尾声的时候,一场因重拍

电视剧《红楼梦》而进行的全民参与的选秀活动,又热火朝天地拉开帷幕。大观园里秀一把贾宝玉林黛玉的人摩肩接踵,足见大众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

  可以说,这次红楼选秀是以前曾经红火过的超级模仿秀的延续或变种。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以前模仿者的角色之间没有关系,还只是单兵作业;而今天因《红楼梦》是一部大戏,所模仿的角色便自然而然使得彼此有了联系,不仅增加了戏剧性,无形中还调动起人们童年过家家般的游戏性。

  不管最后《红楼梦》是拍还是不拍,拍得好坏,都已经不是这场活动的主旨;不管参与者的目的是对生活和现实的逃避或解脱,还是一种强烈的满足感,抑或实现梦想,也都不是这场活动所要和所能够承载的。关键在于这场选秀活动,让受众看到了比电视剧《红楼梦》更好看好玩、也更真实更充满想象力的一面。大众文化再一次以新的形式,让媒体与受众一起互动,创造了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和嘉年华的游乐场,为单调的电视节目和枯燥的日常生活增加了色彩。

  这确实是一个媒体左右社会想象的时代,媒体不再仅仅告诉你资讯,而为你造白日之梦。尽管这样的白日梦任何一个参与者都明白带有一目了然的游戏色彩,短暂一瞬梦中惊醒之后,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但是,这个选秀过程已经成为了后现代的新文本。这个文本的意义,一方面在于原像与镜像矛盾的凸现,一方面在于现实和虚幻界限的模糊。只要你愿意参加,每个人都可以被怀疑或被认为是梦中人,你自己可以有对梦中人的主观认同感。一部《红楼梦》便不再是梦,而成为了生活的真实;《红楼梦》中的诸多人物,不再仅仅活在艺术中、屏幕上或学者的诠释里,而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变成平民的影子或一种选择。这样后现代的大众文化文本,借助我国文化元典,又融入现代时尚,再调动全民的参与,将一锅《红楼梦》的百年老汤,重新搅拌出新的味道和滚沸的热气来。

  在选秀过程中,很多普通人如数家珍般讲述对《红楼梦》书中某一个人物的认同,亦可以从中看到《红楼梦》在历史文化传承中的价值与作用,和国人对传统经典认同的文化根性的把握和定力。

  经典束之高阁保持完整性是没有意义的,经典被利用才有意义。经典的学术研究,可以是少数人的事业,经典为大众所拥抱,才能够焕发出青春。

  一部《红楼梦》,经过这样多人热情的投入,才会重新演绎并创作出《红楼梦》新本出来。

  □肖复兴(北京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