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欲望上海”不管是真是假,国人都应该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00 光明网
姜伯静

  上海教授网上声讨“流氓老外”的事件有了戏剧性的变化,有人称“欲望上海”博客有可能是一个恶作剧(2006年09月02日京华时报)。在对事件的真伪还没有一个定论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老外对国人的所谓“嘲讽”有没有事实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丑陋”呢?

  上个世纪柏杨先生的一部《丑陋的中国人》对国人的揭露可谓一针见血,但过了几

十年国人的丑陋不但没有减退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我们真正或者故作愤慨的声讨那位不知名的甚至是虚构的老外时我们难道不为自己感到脸红吗?

  首先应该检讨的是那些为了金钱为了刺激而“开放”到老外床上的女性们,不管博客是真是假,这些女人却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体”成了最大的本钱,“身体”成了一劳永逸的资本。即使真的“所有中国男人不能满足中国女人”,但没有“那个”你们这些人就活不了不成?为了金钱可以称之为堕落,为了“那个”该称之为什么呢?我无法用语言表达。

  还有需要反省的就是那些喜欢“愤怒”的同胞(当然也包括我)。这么多年以来,我们除了愤怒还会干些什么呢?愤怒似乎成了我们唯一的手段,在愤怒之后我们又会恢复了往日的懒散、玩世不恭。真正的愤怒还不错,可气的是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假愤怒”们,在一旁煽风点火,添油加醋。

  还有那些连天上只有一个月亮都弄不明白的人,难道外国的月亮就真的那么圆么?假设博客内容是假的,那么色狼外教是假的吗?那些大学的校长们自称睿智,但是色狼们披上一件外国马甲就能迷惑他们那智慧的双眼,他们难道不感到惭愧吗?

  有一部分人似乎根本没有必要反省,因为那些人已经麻木。为了生活可以出卖自己的尊严,为了利益可以不管自己的灵魂,为了金钱可以不去考虑自己父母的母亲。他们已经不配称“丑陋”了,因为丑陋是用来形容人的。

  如果“欲望上海”事件是事实,那么我们在愤怒的同时应该警醒,因为我们的“丑陋”;如果“欲望上海”真的是一场闹剧,那么我们更应该反省,反省我们缘何被戏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