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客串便衣抓获八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陆慧报道

  公交车上遭遇小偷,气愤之下依然冷静,市民隋女士选择理智“回击”。日前,记者从公交公安分局获悉,隋女士通过半个月的“观察”,向公交公安提供有效线索,先后数天协助警方抓获扒窃嫌疑人8名。

  车站观察一人可疑

  隋女士是一家公司的办税员,7月初的一天早上,在乘坐公交85路时遭窃,300多元现金和工作证件丢失。

  被窃后,隋女士内心虽然郁闷,但没有意气用事,而是选择了理智“回击”。此后连续几天,她都提前半小时出门,有时干脆骑自行车上班,路过车站时稍作停留,对候车人群进行细细观察。几次下来,在金桥路和居家桥路车站上,她发现了一名可疑人物。此人每天7点多出现在车站,可从来不上车,只是当公交车拥挤时,上前“凑凑热闹”,然后又撤了回来,行迹十分可疑。

  公交线上又有发现

  与此同时,在上下班和外出办事乘坐公交车时,隋女士也多留了个心眼,果然又发现了一些可疑之处。

  “一次在85路公交车上,有个男子的举动非常奇怪,一直站在一对情侣后面,我的视线被挡,无法看清他在干什么,只看到他下车后手伸进了口袋,好像在放东西。接着,便进了一家便利店,好像在跟一个女子分什么东西。”隋女士回忆说,就在她准备报警时,可疑人员乘车离开了。

  一条线索逮了八人

  经过半个月的观察,隋女士怀疑几个车站和公交线上存在扒手,于是便向公交公安分局作了反映。公交警方非常重视,专程对隋女士反映的公交线路区域展开详细调查。期间,隋女士还特地请假一天,陪反扒民警“实地侦查”,辨认可疑人员。一辆公交车进站,便衣警察们跟着几个年轻人上了车,几站后,这几个年轻人就被反扒队员带下了车,原来他们是“连裆模子”,在车上行窃时被抓了个正着。

  日前,公交警方先后三次在隋女士反映的区域内抓获扒窃嫌疑人8人,其中逮捕劳教4人、治安拘留2人、戒毒2人,共追回被窃手机3个和人民币805元。

  ■声音 “我是个普通市民,没有侦查技能,看到的也只是可疑情况,如果贸然出击,不但打草惊蛇,也肯定起不到良好效果。但如果能把可疑情况向警方反映,由其对可疑人物进行排查抓捕,效果一定比自己一时冲动来得强。”

  ———隋女士的“经验”值得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