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福村民的“六大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32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刘玉岗 通讯员 宋震 王红星8月20日早晨,高青县常家镇上孟村村头人声鼎沸――该村26人组成的装修队就要踏上前往东营承接工程的征途。

  原来,上孟村很多年前就组建了一只装修队伍,但由于种种原因,装修队经营状况日见萧条。看到村里的装修队一时承接不到工程,刚到村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县农村劳动保险处副主任赵保山心里比谁都着急。他一有时间就收集装修方面的信息。网上查询、咨询

朋友,到处托关系,联系承接装修工程。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赵保山终于有了收获,在东营找到了装修工程,接下来便出现了上面这一幕。

  为确保新农村建设扎实稳步推进,今年3月初,高青县从县直部门选拔了30名优秀后备干部,经过严格、系统的培训后,分别派任3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党支部副书记,与所驻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工作。高青县这一举措既丰富了农村的人才资源,又为这30名挂职干部的成长提供了新的平台。

  30名挂职干部利用在原先工作岗位上积累的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以实际行动充当起了农村工作的“六大员”。他们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当好农村工作的“调研员”;帮助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调动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当好生产发展的“指导员”;帮助完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村务、财务管理,当好管理民主的“监督员”;帮助排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帮助农村搞好规划,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当好乡风文明的“传播员”。

  30名驻村干部进村后,逐渐掌握了村里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村集体经济及群众收入情况,直接参与制定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积极带领群众到滨州、东营等地参观新农村建设典型,解放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热情。这些驻村干部还帮助村里积极争取资金支援,帮助村民寻找致富门路和项目。截至目前,3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全部实现了“三清”(清除垃圾堆、柴草堆、粪堆)和“四化”(街道的硬化、净化、绿化、美化)。23个村完成了“一池三改”(建沼气池和厨房、厕所、猪圈改造)工作,帮助26个村确立了主导产业。新修柏油路、水泥路9686米,硬化排水沟20357米,新安装路灯353盏,新打机井18眼,建设文明一条街30条,新建沼气池2079个,新建集办公、党员教育、健身等于一体的村综合服务中心29处,累计完成投资2176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