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聋哑女求职之跪有多少企业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33 正义网

  今年7月,重庆渝中区聋哑女熊小芸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向上百家单位投递简历应聘,都因她是残疾人而被拒绝。昨日,她在华新街人才市场做出惊人举动:向应聘单位下跪求工作。(9月6日《重庆商报》)

  如果不是万般无奈,如果不是几近绝望,谁又会当众下跪?重庆这个聋哑姑娘的辛酸一跪,令人揪心。正常人能做的事,熊小芸要化出十倍百倍的艰辛才能做到;许多正常人

做不到的事,熊小芸凭着巨大的毅力做到了。一个残疾人读到本科毕业,其间几多艰辛也不难想象,然而凭着巨大的毅力能做到的事,在职场上做不到,求职之路比成才之路不知要艰难多少。熊小芸不挑不拣,唯一的要求就是有一个职位能让她自食其力。但是投出了上百份简历应聘,得到的恰是无一例外的拒绝。如果说真有命运,那么残疾人身体上的痛苦乃是命运制造的不公,然而求职的艰辛,又是谁让残疾人雪上加霜?

  不知道熊小芸的伤心一跪,是否能唤醒哪一个用人单位的侧隐之心?但我们知道,被职场拒之门外的残疾人,又何止熊小芸一个。西安市长安区一位拄着拐杖的姑娘,近二十年寒窗苦读,终于研究生毕业,但联系了200多家用人单位均遭“冷脸”。上海一个残疾女孩,毕业于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6年内考出5张计算机专业证书,屡次应聘皆被拒绝。她为之凄然落泪:我有工作的能力,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力量来养活自己,但是谁能给我这个机会?

  将熊小芸们拒之门外的企业,想必都会振振有词地讲出许多“理由”,比如招工用人也要讲经济效益,比如招谁不聘谁是企业行为等等。然而无论有多少“理由”,却掩盖不了一个事实,这就是社会责任的缺失。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政府明文规定,企业用人单位应按比例接收残疾人员,否则就要交纳一定数额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但许多单位宁愿交钱,也不愿接收残疾人。这些年,各种企业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这体现了我们发展经济的成功。然而我们的不少企业,有财富没责任,有资本没良知——从社会上获取了财富,却不思回报社会,这样的企业又能走多远?社会时时在呼吁“企业公民”。然而看看诸多企业在求职的残疾人面前露出的冷漠,我们不禁感叹:这样的企业,离开“公民”不知有多大的距离。也许我们应当相信,社会对“企业公民”的呼唤,终将得到热烈的回应。但是我们又不能不问:听到这种回应,还要等待多久?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