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学习、工作、生活融为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39 人民网

  当代社会,信息时代、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相继来临,汇集成推动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的世界潮流,使任何一个要引领和追赶这个时代潮流的国家、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不空前地重视学习。学习、工作、生活,这三者的品质,成了一个非常标准的正比关系:只有把学习作为生活方式的人,才能在工作上有好的发展,也才能获得高品质的生活。

  怎样使学习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呢?我认为:学习式的工作和工作式的学习;学习

式的生活和生活式的学习。将学习、工作、生活三者融为一体。

  学海无涯,学习的状态各异。在学校是一种学习状态,听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在大脑中建信息库、构建知识体系;在工作岗位上学习是另一种状态,缺什么补什么,带着问题钻研,提高专业技能,提升业务水平;回到家中学习又是另一种状态,广览群书,思维发散,让思想自由飞翔。有追求的人可以把这三种学习状态融为一体,久而久之,学习就成了生活方式:为理想而工作,为工作而学习,工作和学习都成了有乐趣的生活。

  具体来说,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在五个“力”字上做文章——

  一是增强学习的动力。学习必须要有动力,要给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且善于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在不同的时间段完成不同的小目标。要有危机意识,经常与比自己强的人进行比较,找出自己的不足,确定追赶方向。通过学习,可以寻找到生命的意义,就是激发潜能,实现自我价值。要使学习动力长久不衰,还要善于在学习中体会思想的自由,外化为行动的自由,在学习中感受生活的快乐、精神的升华。

  二是增强学习的毅力。树立终身学习信念,必须认识到,学校教育只是个人学习的一个阶段,主要是理论学习,而更重要的学习是在工作中的学习,因为工作中的学习是将实践与理论紧密结合的学习,也是最有效的学习。肯学习,善于学习。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只要用心,就可以学到新知识、新技能。

  三是提高学习的能力。善于整合信息,要善于积累资料,更重要的是搜集需要的资料,将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后组合成有用的信息。善于从各个方面搜集资料,图书馆、互联网和能接触到的信息源,总之一切有可能搜集到信息的地方。聪明人懂得告别传统的苦行僧式的学习模式,他们善于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爱好、一种乐趣,逐渐形成一种孜孜不倦而乐此不疲的“学习人生”。

  四是提高学习的效率。学习要有选择,要学自己有长项的知识与技能,这样自己的进步才会很大。不断更新学习方法,如要善于聆听,运用探寻与质询的技巧,与人进行深度会谈,或采用头脑风暴法等等。善于运用学习新工具,如互联网、电子词典、电视、录像等。高效学习,这样才使得自己的学习更有信心。要始终使学习的速度大于或等于实际变化的速度,这样才不至于被淘汰。“网络学习”是一种快捷而博闻强记的学习,“电视学习”是一种广博而轻松愉快的学习。这两种学习都容易“成瘾”,久而久之,学习便成了你的生活方式。

  五是提高学习的转化力。学而后思进而做,学后必须有新发现,要思考它的价值所在,如何应用于实践中去,如何在实践中有所创新,这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在实践中又不断总结,将经验再次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样就进入了学习的良性循环。

  总之,用种种办法使学习成为生活方式,我们才有足够的实力去迎接时代的挑战,推动个人和社会一步步前进。

  (《当代党员》授权人民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