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妇周碧:学习让我掌握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39 人民网

  2002年7月8日,我与前夫离婚整整10年了。就在这天,他带着两个女儿从新疆来看我。看着我和我现在的丈夫恩爱有加,我的生意异常火爆,前夫连连称赞:“你有能耐,干得漂亮!”从此,两个女儿也留在了我身边,10天后,前夫只身一人回到了新疆。

  其实,前夫并不只是来看看我那么简单,他是来兑现他10年前的承诺:要带着女儿来嘲笑我,与他离婚是一种错误。

  1992年,在离婚时,我提出由我抚养两个女儿。“你自己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前夫拿着《离婚协议书》对我说,“我们10年后再见分晓,再谈女儿抚养的事。”10年后真的见分晓了。前夫临走时对我说:“是坎坷的婚姻成就了你的今天。”我坦诚地告诉他,是学习改变了我和我丈夫的命运。

  我叫周碧,出生在忠县新立镇的一户农家。上世纪80年代,在农村,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惟一途径。1983年,我初中毕业没能考上高中,可是我真的不愿意一辈子与扁担、锄头打交道。后来,我给家里留了一封信,悄悄地投靠新疆的姨妈去了。在新疆,我干过小工、做过生意,嫁给前夫后,学会了冰糕制作。然而,在新疆生活的那段日子,留给我的是一段不幸的婚姻和一对让我牵肠挂肚的女儿。

  1992年8月,我回到忠县新立镇老家。一年后,我和现在的丈夫结婚了。丈夫是一位中学教师,那时教师的待遇不高,微薄的工资除了补贴家用、赡养老人外,丈夫还要继续深造,家庭经济十分拮据。

  1996年,我借款1万多元,买设备、建场地,又开始做起冰糕加工项目。与新疆用冰砖建冰窖制冰糕不一样,我生产的第一批冰糕失败了:有的太硬,根本咬不动;元素勾兑比例掌握不准,甜味要么太淡,要么太浓。

  “机械化的东西不能蛮干,元素的配比要做比对实验,你得找点资料边学习、边实践。”看着我愁眉不展,借买原材料的机会,丈夫陪着我去垫江县城买了许多冰糕制作的书和碟片。丈夫是学物理的,比我入门快,放学后,他一手拿资料,一手摸索机器进行实验,常常研究到深夜,第二天下班后就向我讲解原理,手把手地教我操作。

  开拓市场远比学习生产技术难。那时新立镇上就有两家冰糕厂,毗邻的拔山镇有3家,双桂镇也有1家,市场竞争异常激烈。1997年6月25日早晨6点,我拉了两箱冰糕到双桂代销点上货,没想到在双桂场生产冰糕的江某二话没说,将我的冰糕全部掀翻在地,我气愤地和江某抓扯起来。

  “你们这是不正当竞争,你们要有战略、比质量、讲服务!”后来,我们被请到派出所,由民警上了一课。

  “不正当竞争”、“战略”、“质量”、“服务”……回到家,我把这些时髦词语琢磨了好半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摇醒丈夫:“‘战略’与我卖冰糕有什么关系哟?”

  “人家卖冰糕,你现在开始卖雪糕。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先人一步,这就是战略嘛。”丈夫由迷迷糊糊到越讲越兴奋,“你没发现现在的人更喜欢吃雪糕吗?冰糕快没市场了。”

  “你一天上课,哪知道那么多哦?”我惊奇地说。“别的忙帮不上,我只能给你当个顾问了。”丈夫告诉我,为了我的经营,他把自考专业由原来的物理学转为市场营销了。我眼睛有些湿润,连连吻了丈夫好几下。

  果然,不到半年,冰糕退出了市场。由于我更新了设备,及时进行生产转向,当别人正着手雪糕生产技改时,我已经成熟地掌握了雪糕的生产技术,很快占据和拓宽了市场。

  知识就是力量,作为一个农家女,我感受到了知识的分量。我主动提出要与丈夫一道学习市场营销专业。

  每天深夜,在一张书桌前,我和丈夫成了同桌的同学:我们一起看书、互相提问,丈夫真的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不是绝对的自由经济?我和丈夫发生了争论。既然是通过市场来自我调节,为什么政府还要进行宏观调控呢?丈夫开导我说,就像卖雪糕一样,大家看着赚钱都来卖,经营的人多了,必然产生无序竞争,结果大家都赚不到钱,这就需要对经营人数和经营规模进行适当的调控。争论的结果,当然是丈夫赢了。后来,我将这个例子活学活用到了雪糕的经营上:我并不因为哪一个品种热销就无限制地购进,也不因为哪一个产品滞销,而一点不销售。因为通过学习,我知道,市场是运动着的,我得看市场的脸色理性地决定我的买卖。

  就这样,对我的每一个疑问,丈夫总是结合雪糕经营举例,然后结合理论来给我讲解,常常是一个问题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在后来的考试中,丈夫报考5科及格5科,我报考3科仅及格1科。我伤心地哭了,真担心后面的高等数学通不过。丈夫安慰我说:“你的目的不在于拿文凭,只要能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经营中去,就是合格。”

  也许我将成为一个永远毕不了业的大学生,但我的事业却在与我的学业一起进步。1999年,我投资7万多元,分别在拔山、新立开设冻库,停止了雪糕生产,与重庆主城区、四川达州等地的10多家雪糕厂签定协议,成为本地惟一的代销商。同时我还探索走多种经营的路子,2002年投资4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专门跑黔江到重庆主城区路线的客运车。2004年,我新建起一家纯净水生产厂。同时,我结合“双赢”的理论,投资4万多元,购买了20多台冰柜,分别布点在各乡镇超市、学校、商店、车站,定点定人代销雪糕;对长期饮用我们生产的纯净水的客户,实行免费赠送饮水机的活动,稳住客源。

  随着经营范围的扩大,很多事情我不能亲历亲为了,我又开始了人力资源管理、法律、财务管理等知识的学习。

  哲人说:人的命运,一半掌握在别人手中,一半掌握在自己手中。我想,只要不断地学习,命运就会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学习,让我重新拥有了自己的女儿,拥有了幸福的家庭和事业。

  (周碧口述,彭瑜采访整理,题目为编者所加)

  (《当代党员》授权人民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