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一年,周总理三次接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40 信息时报

  

“那一年,周总理三次接见”
骆老伯还保留着1965年参加春季广交会的出入证。
“那一年,周总理三次接见”
骆老伯和外商签定合约的情景当年被新闻记者拍摄下来登在当时的报纸上,这张珍贵的照片保留至今。
“那一年,周总理三次接见”
骆老伯把这许多与参加广交会有关的物品和照片视为珍宝。
“那一年,周总理三次接见”
为了表彰当时参加广交会的职工?熏单位还给他们发了印有“五好”职工纪念的毛主席像章?穴上圆图为像章背面,左圆图为像章正面?雪。
“那一年,周总理三次接见”
为了表彰当时参加广交会的职工?熏单位还给他们发了印有“五好”职工纪念的毛主席像章?穴上圆图为像章背面,左圆图为像章正面?雪。□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游星宇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今年72岁的骆毅强是个老外贸工作者,从1959年到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广州分公司工作至1969年,骆老连续参加了18届广交会,而这10年里他也见证了“大跃进”、“三年困难”和“文革”这三个特殊时期的广交会。说起当年参加广交会的点点滴滴,骆老现在仍记忆犹新。

  1967年,骆老是轻工业品交易团的业务员,他还依稀记得当时周总理在会上作出的指示。

  1967年春交会差点因文革办不了

  “1967年正值文化大革命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外面传出消息说广交会要延期,甚至可能不办了。”骆老回忆说:“为了广交会能按时开幕,1967年春交会前夕,周总理特地赶到广州。在两次接见交易团代表时,周总理都严肃地指出,广交会一定要按时办,大家要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抓革命促生产。”

  虽然一年里曾三次与周总理近距离接触,但骆老却没能跟周总理握手、合影,这让骆老一直都感到非常遗憾。“当时首长接见时除了不能记录谈话内容,还有一条纪律就是首长问到你什么,你就回答什么,不能主动提问、主动握手的。”骆老说。

  业务员不能单独与外商谈判签约

  在骆老相册里的老照片中,不少都是在广交会会馆里拍摄的,其中大部分都是以毛主席雕像和“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太阳”等大幅标语为背景,这些照片也记载着那段时期广交会的面貌。

  骆老指着其中一张交易团成员围着一位外商的照片告诉记者,这个老外是一个巴基斯坦的商人,当时他正在与我们签订采购合同。据骆老介绍,由于当时规定业务员接待外商时不能单独谈判,更不能与外商建立私人关系和保持来往,因此每次谈判和签约时,都是一群业务员围着一两个客商,场面看起来很热闹。

  骆老还说:“当时的对外工作纪律非常严格,除了不能单独谈判不能建立私交外,对外工作还要求,遇到问题要随时向上级请示汇报,不能自作主张;对待外商态度上要做到不卑不亢,理直气壮。”

  此外,生意谈成后宴请外宾和接受馈赠都必须先打报告,并得到上级领导的同意。据骆老介绍,当时他们单位就有一位业务员因为私自收受了一条外商赠送的“555”香烟,而被记大过处分。

  由于业务能力出众,政治思想过硬,并超额完成了任务,骆老在1969年的第25届交易会上被评为了“五好职工”。在骆老珍藏的广交会纪念品中,一枚背面刻着“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五好单位、五好职工纪念”的毛主席像章,为他参加的最后一次广交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偷偷记下的珍贵记忆

  骆老至今仍珍藏着一本文革时期人手一本的《毛主席语录》,在这本红皮小书的最后一页,密密麻麻地写着几行字:“1967年4月14日晚上9时40分,在广州军区小礼堂,周总理接见了我们交易团的代表。1967年4月16日中午11时35分,周总理再次在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接见了我们交易团全体成员。1967年9月24日中午11时,在北京工人体育运动场,周总理接见了我们全体会议人员。”

  骆老说,当时首长接见时有很严格的纪律,谈话内容要严格保密,参与接见的人员也不许记录。但见到尊敬的周总理心情实在是太激动了,最后他还是忍不住把这些事情偷偷地记在了当时人手一本的《毛主席语录上》。

  讲故事拿大奖

  奖项:

  一等奖一名:价值2000元岭南旅游券(多人使用)

  二等奖二名:价值1000元岭南旅游券(多人使用)

  三等奖五名:价值500元信息时报特制精工表

  其他凡提供线索被采用的,可获西洋参含片等精美礼品。

  联系方式

  020-34323004 34323031

  13688877622

  E-mai:jjb@xxsb.com QQ:950017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