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票否决”导致了官员“理性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42 信息时报

  四川崇州市人民医院这几天突然涌进了大量因腹泻、高烧而来就诊的学生,病床告急,原因是一所小学发生了大规模的食物中毒事件。但对究竟有多少学生发病,相关“官员却一概遮遮掩掩”。他们向记者提供的数字是45人,但记者仅在一个楼层就发现“收治的学生有110人”。显然,官员们在撒谎!

  撒谎是一种令人愤怒的恶劣的行为。但仅仅愤怒是不够的,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

他们为什么要撒谎?

  在我看来,撒谎者是理性的,撒谎首先是一种经济行为,目的是为了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更多的回报。“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的信息”证实了这一点:“此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受害者如果超过百人,当年政府的目标考核将被‘一票否决’。”可以肯定,正是在这个问题上的利害权衡,导致了他们的撒谎。

  当然,我无意据此为官员们开脱,因为无论出于何种理由撒谎,都是一种恶行甚至罪行。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一票否决”这种制度安排,确实成了官员撒谎的一个重要诱因。官员撒谎,在某种程度不过是对这种制度安排的一种本能反应罢了。

  近年来,在“打造责任政府”口号下,“一票否决”忽然大行其道,各级政府推出的“一票否决”让人眼花缭乱。诸如治安一票否决、计生一票否决、招商引资一票否决……等,一般来说,对此褒扬者众,质疑者寡。但我却认为这种制度安排有很多荒谬之处,就以崇州这件事为例,如果恰好是99个学生中毒,“当年政府的目标考核”就可以不被否决,仅仅再多一个中毒学生,就会被否决。“否决”与“不否决”的合理性、必要性究竟在哪里呢?

  其实,只要仔细研究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在“一票否决”制表面上负责到底,绝不允许讨价还价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极为自私的逻辑:即处于上位的政府机构和官员,一方面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自己的责任风险,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自己的管理成本——所以这只能被视为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制度安排。

  仍以崇州的学生食物中毒事件为例。要杜绝这类事件,政府需要做的工作是很多的,包括要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审查向学生提供食物的公司的资质、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抽查、对食品来源严格把关,等等;而一旦真的出现了食物中毒事件,则要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清直接责任、间接责任、领导责任等,这些都是些很费心费力的工作。但有了“一票否决”制,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可以免除了:对上,则以政府已经严格实行了“一票否决”来搪塞,推卸自己应负的责任;对下,则以“受害者超过百人就否决”来免去自己应该做的指导、检查、督促等工作,并顺势也免去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

  但可能会让“一票否决”制的制定者们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下级官员也是很聪明的,推卸责任,降低成本这一套,他们也一学就会。推行“一票否决”制本意是想给下级官员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努力工作,没想到却导致了他们隐瞒真相,蓄意撒谎——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关系有时就是如此诡异。

  建立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责任政府”,是一个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工作的事情,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偷奸耍滑——这应该是崇州官员撒谎事件带给我们的最深刻的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