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首贪”受贿千万一审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42 信息时报

  

“安徽首贪”受贿千万一审判死缓
刘俊卿、张兆侠夫妇北京消息 有“安徽首贪”之称的原中共涡阳县委副书记刘俊卿、张兆侠夫妇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非法持有枪支案今天一审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判。宣城中院以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贪污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刘俊卿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人民币229万余元;以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张兆侠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人民币229万余元。

  法庭还判决二被告人受贿所得人民币1330万余元、美元25万余元、港币10万元及房产、贪污所得人民币2万余元、来源不明财产人民币1495万余元、美元41万余元、港币61万余元予以追缴。

  被告人刘俊卿,原系涡阳县高炉酒厂(后变更为安徽高炉酒厂)厂长、安徽双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徽双轮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涡阳县委副书记、亳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被告人张兆侠系刘俊卿之妻,原系涡阳县公安局高炉镇派出所副指导员。

  法院审理查明,1993年至2004年,刘俊卿在担任安徽高炉酒厂厂长、安徽双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徽双轮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涡阳县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731.3万元、美元10万元、港币10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33.3万元、美元10万元.、住房两套(购入价145.452781万元);伙同张兆侠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66.1万元、美元5.05万元,并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

  宣判后,被告人刘俊卿、张兆侠当场提出上诉。

  据中国法院网

  刘俊卿的堕落轨迹

  因在安徽省涡阳县将一个作坊式小酒厂办成该省名列第二的大集团,刘俊卿开始官运亨通。去年七月,随着安徽省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王昭耀案的深入,刘俊卿被查出腐败问题。

  从“经济功臣”到土皇帝

  从1996年开始,刘俊卿还把自己的弟弟、老婆、姐夫等一干人安排在双轮集团及其子公司担任要职。双轮集团几乎向刘俊卿的家族企业过渡,刘俊卿成了厂里的“土皇帝”,他的话就是“圣旨”,没有人敢不听。在大量受贿的同时,刘俊卿长期包养情妇,私生活糜烂。

  自竖巨像酒后放枪

  “顶戴”加身后,刘俊卿叫人在双轮集团酒厂门口竖起了一幅两层楼高的巨像,像中刘俊卿面带微笑,向群众挥手致意。为了显摆自己经济功臣和政治新贵的双重威风,刘俊卿还配了一支手枪。刘俊卿好酒,每当酒兴冲天之际,他就要放几枪以示庆祝。

  曾叫嚣摆平中纪委

  知情人士透露,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落马以后,刘俊卿曾在一次会议上放言:“他们扛着大旗都摆不平我。中纪委的也是人,他要吃饭、要花钱,我就能把他摆平。”

  2004年4月初,刘俊卿被安徽省纪委“双规”。据透露,刘俊卿窝案牵出安徽省市县10多名贪官,引起安徽省政商两界的巨大震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