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押阵不如责任机制押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58 正义网

  中小学校扩招后,郑州市对学生不能按时吃上饭以及校车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有了新规定。9月5日,郑州市教育局要求,今后学生开饭时间,必须有校领导在场协调问题,此外每辆校车要配有车长。(《河南日报》9月6日)

  应该说,郑州市教育局的规定,体现了对学生健康、安全等问题的重视,这是令人欣慰的,对于学生家长来说,这也是一个可喜的消息。但另一方面,换个角度想想,学生开

饭领导在场的强制规定所反映出的问题却让人担忧。

  让学生按时吃上饭、吃好饭,这应该是学校食堂的责任,可简简单单的一件事情,非要领导押阵,相关部门才会重视,才能做好,这里面的所蕴含的,不正是“官本位”逻辑吗?有当官的押阵,我就重视,没有,我就粗枝大叶一点,一切以官员的身份为重点,几百上千名学生的健康安全在某些部门的天平上,不如领导出面有分量,某些部门的办事作风,实在是让人忧心忡忡。

  另一方面,学校扩招事关重大,可硬件设备却准备不足,如此仓卒,就予以扩招,可见在某些地方,学校扩招是不需要什么条件和资格的,不需要考虑自己的教学设施是否足够,不需要考虑自己的师资力量是否雄厚,只是抱着“多一个学生多添一双筷子”的心态来扩招,这样的扩招,到底是福还是祸,恐怕也是需要质疑的。如果扩招所带来的,只是教育质量的普遍下降,那么,这样的扩招除了能多捞点类似传销的“人头费”之外,又有何意义?

  这些年,我国的一些学校纷纷扩招,而这扩招背后,往往都有“官本位”在发挥作用,领导一拍脑袋就拍板扩招,所想的,不过是可以多收学生的学费,而真正将学生招进来之后,却发现自己硬件不足,软件也跟不上趟,最后承受伤害的,那就是学生了。

  学校要扩招,可以,教育部门应该先出台扩招的标准和相关规定,最起码,自己的教育资源得扩起来,对学生的责任心得扩起来,否则,又何谈扩招?多大的锅烙多大的饼,道理原本就是这么简单,有些人敢盲目扩招,敢小锅烙大饼,这只能说明一点:关于扩招,我们的责任管理机制一直在缺位。而这,才是解决学生能按时吃上饭的关键。

作者: 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