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作君: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7日讯今天上午,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说,社区卫生除了基本医疗以外,还主要是公共卫生,预防为主,这从长远来看,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蒋作君认为看病难主要是到大医院看病难,到社区看病并不难。看病贵问题主要体现在大医院,到大医院看病贵,到社区并不贵。我国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使相当一部分

疾病可以到社区来看,可以缓解大医院的压力,生大病、重病的病人就可以得到及时救治,空间腾出来了。

  蒋作君还说,我国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机构,可以缓解大医院的压力。根据卫生资源的配置也应该是正三角,这样重心下移就比较稳。对于社区卫生和大医院的区别,蒋作君认为有这样几方面的不同:

  第一,社区卫生服务更强调公益性,当然大医院医疗服务也要体现公益性,社区服务的公益性更加明显,除了基本医疗服务以外,更多的是公共卫生。大医院主要是为了看病,社区除了看小病以外,更大的作用是搞预防、搞保健康复。

  第二,社区提供主动性的服务。大医院的人员很少上门,社区卫生服务提倡主动性服务,上门服务、搞家庭病床。

  第三,社区卫生服务是为社区全体居民提供的服务,大医院主要是为病人提供服务。在社区有病治病,主要是常见病、慢性病,亚健康人群是社区卫生的服务对象,健康人群也是社区卫生的服务对象,使健康人不要变成亚健康人,使亚健康人不要变成病人,所以整个居民都是社区卫生的服务对象。

  第四,体现综合性。除了医疗以外,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是多位一体的服务。

  第五,连续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社区居民进行连续性服务。

  第六,最关键的一点,是可及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是具有明显特点的卫生服务机构。

  对于看病贵的问题,蒋作君说,同样一种疾病,在大医院和社区看,花的成本不一样,大医院收费要高一些,成本要高一些,在社区要便宜一些。社区卫生除了基本医疗以外,主要是公共卫生,预防为主。蒋作君指出这从长远来看,发展社区卫生能有效的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