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文化中的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中国,鬼的类型很多,并在民间广为流传。

  1.无常鬼:在旧时迷信中,无常是人死时勾摄生魂的使者,又分为白无常和黑无常。

  2.水鬼:旧时的民俗认为:一个人不幸溺死在河里,在没有找到替死者前,不能出

水去投生。

  3.僵尸:僵尸顾名思义就是会走动的尸首,旧时人们对僵尸的描写:半身长尺许,黄毛毧毧,状类猕猴。

  4.土:“土”指那些死于非命的远乡异客,即野鬼。人们一方面不喜欢他们,另一方面又要祭祀、赈济他们,希望他们不来打扰。

  5.吊死鬼:吊死鬼是上吊死去而变化成的鬼。吊死鬼亦非都是恶鬼,比如家鬼,多是家族的保护神,对待别人则往往凶相毕露。

  6.淫鬼:鬼是人的翻版,淫鬼是被“拟人化”的鬼。

  7.勾魂鬼:人们认为他的到来就象征着人的死亡。

  8.煞神:煞神是一种凶恶的鬼。因为他在人们头脑中太可怕了,人们不敢称其为鬼,而将其称为“神”。

  9.产妇鬼:产妇鬼是因生产而亡的女鬼。一般不害别人,对自己的孩子特别喜爱,不惜冒着被人识破的危险而前去购买食品。人们更多地赋予她善良、朴素、可敬的一面。

  10.冤鬼:世间有冤屈,阴间就有冤鬼。人们在现实中得不到伸冤舒气的机会,寄希望于鬼魅来直接或间接处罚那些罪魁祸首,这也是冤鬼故事最积极的意义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