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程抄控表欠费自动断水电 王天然院士为项目解题找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32 淄博新闻网

  “开门,开门,抄水表的!”也许每个月你都会被这样的声音催开大门,看水表、燃气表的师傅们拿着一支笔,一个本子走街串巷抄表,收钱。这样的情景在不久的将来,淄博人可能再也看不到了。9月6日上午,记者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到淄博贝林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对口洽谈时获悉,淄博贝林电子有限公司正在研发的iES-AMR2000表计远程超控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水、电、燃气等从人工抄表到网络远程抄表的转变,这套系统引起王天然院士的极大兴趣。

  “电能表实现网络化管理和远程抄控不仅能够保证数据的惟一准确性,还能防止恶意拖欠水电费的现象。”淄博贝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大广介绍说,该系统由主站的电脑通过通讯网络直接读取表计存储器的数值,没有累计误差,直接读表计有地址码,抄表时按照地址码通讯可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怎么才能避免恶意拖欠,保证按时收费?邹大广介绍说:“在表计内安装控制装置,通过抄表主站或抄表器进行远程控制,可以实现预付费功能。”邹大广举例说,比如水表充值后,配置带阀的直读水表或独立安装的控制阀,在瞬间由集中器或抄表器供电,如果欠费,就会立刻断水。

  然而,在研发中公司面临着巨大的攻关难题,像如何降低成本,如何利用高科技实现电能表与网络的结合,保证系统的可靠性等等。不过,这些难题很快就有希望解决了,因为解题专家王天然院士竟然自己奔着这个项目来找企业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是自动化控制方面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我是从政府提供的企业难题招标材料上知道这个企业的,我对这项技术很感兴趣。”王天然说,了解企业的上述问题后,他会着重从降低成本和把自己研究的用于军事的技术转移到民用企业发展上作研究。“今天只是一个开头,日后我们会和王天然院士保持联系,共同研究。”邹大广最后说。 (记者沙红翠 许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