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谈台两岸经贸政策:务实解决问题经济才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40 中国新闻网

  

学者谈台两岸经贸政策:务实解决问题经济才会好

  九月六日,“京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会”在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召开。

  

学者谈台两岸经贸政策:务实解决问题经济才会好

  图为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文化产经科技促进会理事长李永萍在会上发言。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题:国民党智库学者谈台湾两岸经贸政策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台湾的美国商会日前发文直指台湾执政者紧缩台商投资大陆政策将弱化台湾竞争力,两岸经贸问题再度引发各界关注。

  六日,在此间“二00六京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会”上,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科技经济组召集人薛香川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商会多年纯从商业利益考量对外发表意见。他说,提振台湾经济必须务实解决两岸经贸正常化的问题。

  薛香川说,美国商会由美国在台湾的投资人组成,须反映会员立场,替会员争取利益;透过商会刊物或白皮书等对台湾经贸环境表达诉求,因为纯从商业考量,相关发言历来尽量避免外界产生政治方面的联想。

  从二000年开始,在每年发布的白皮书中,美国商会明确表达,两岸经贸越少管制越好,应该尽速直航。薛香川保持了阅读该会白皮书原文的习惯,他说,美国商会从最初的比较婉转到最近用词转为明显,甚至向当局表示不要逼迫投资人在台湾和大陆之间“选一边”。

  “目的,就是台湾这边能把不合理的规定松绑、解除;这都是基于美国厂商经常碰到的问题。”

  美商有自己的利益。薛香川说,从石化产业开始,美商在台湾投资包括电子业、资讯产业等主流产业,在采购、资金进出方面进行全球运作;如果各项商业运作都不方便,只能逼着外商离开台湾。

  但在今年稍早举办的经续会上,台湾有党派提出撤销管制政策将使台湾更依赖大陆、出现所谓“中国化”、影响台湾“主体性”等,反对开放两岸经贸。薛香川表示,这都是从政治层面而不是从实际需要来考量经济问题。

  他说,当局者的责任,就要面对工厂关闭、民众失业等经济方面的挑战。台湾过去经历过很多挑战;台湾以前是农业社会,人口一度大量增加;一九五0、六0年代,台湾推动轻工业、设加工出口区,鼓励外商设厂引进零组件、材料在台湾加工然后外销,创造了就业,也让台湾产业顺利转成轻工业,经济持续成长;

  一九七零年代,台湾面临两次能源危机,物价、工资上涨,东南亚开始学习台湾;台湾当时想不能等到被人家追到才想办法,就开始产业升级,推动十大建设,成立新竹科学园区,顺利进入高科技产业。

  薛香川表示,台湾经济一路走来,每个时期面临不同挑战,但都能够一一化解,让危机变转机,实现经济持续高成长。

  薛香川说,把什么都讲成大陆的问题,是不通的;务实解决碰到的问题,经济才会好。

  关于提振台湾经济的合理政策方向,他提出,可分四点。首先,消除影响经济的非经济因素。其次,台湾企业结合大陆企业,在大陆得到非常好的发展。再次,台湾加速发展一些产业,必须成为产生新技术、新公司的源头。最后,台湾经济转型,服务业必须加强。

  大陆因素已对台湾经济产生重要影响。薛香川还阐述道,对于台湾,两岸关系和解是最重要的;近年台湾经济不好,主要原因就是政治因素阻碍,政治考量阻碍了两岸经贸正常化;而台湾是个岛屿,金融业等服务业所占比重高,不在大陆发展,没有前途。

  据了解,薛香川曾先后出任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副局长、局长以及台湾行政当局主管科技事务的科学委员会副主委等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