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卫泽: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1 人民网

  

杨卫泽: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无锡

  人民网(江苏)无锡9月6日电记者字秀春、肖潘潘报道: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今天上午在江苏无锡开幕,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致开幕词。以下是杨卫泽发言全文: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首届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太湖明珠无锡,有着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灿烂的古吴文化,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中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全市总面积4788平方公里,下辖江阴、宜兴两个县级市和七个区,总人口超过600万,其中常住人口557万。凭借独特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厚悠久的人文传承,依托发达的现代文明,无锡正日益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市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十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财政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了5.7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常住人口计算超过6300美元,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成为中国内地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之一。

  无锡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安居乐业,离不开有力的法治保障。近年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以法治为导向,以建设法治无锡为目标,从“树理念、建制度、抓建设、重实效”入手,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不断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程,“三个文明”建设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回顾近年来的发展,我们深深体会到: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建设法治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全市各级党政组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理念、执法为民理念、公平正义理念、服务大局理念和党的领导理念,自觉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法治建设的实践;在全市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大力加强执法为民和公正执法教育,引导广大执法人员树立依法履行职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等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把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建设“法治无锡”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风尚。

  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是建设法治城市的保障。为适应国内法制环境的逐步完善和市场对外开放的逐步扩大,最近十年来,我市共立地方性法规31件、政府规章70件、规范性文件5422件,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性措施8万余件次,修改废止5120件,逐步形成了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新的对外开放形势相适应的法律制度框架,较好地保障和维护了各方合法权益和整个社会的秩序。

  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建设法治城市的动力。近年来,我市从健全和完善机制入手,创新民主参与方式,构筑民主参与的各种平台,规范和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法治建设。在立法方面,建立完善了立法项目和立法草案公开征集、地方性法规民主评估、专家论证、立法草案审议旁听等制度;在监督方面,建立完善了投诉制度、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听证制度、违法事件媒体曝光制度、重大违法案件举报奖励制度和行政执法民主评议制度等,初步形成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参与机制,有效落实和强化了人民群众对民主政治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判权。

  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是建设法治城市的重点。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大力促进行政执法活动的规范化;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进一步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体系,建立健全维护司法公正的良性机制,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城市的公信度、社会的认可度、群众的满意度也随之不断提高,社会呈现出和谐发展的态势。

  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建设法治城市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普法教育作为依法治市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样化的法制宣传教育,普法阵地不断拓展,普法形式不断丰富创新,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得到普遍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制氛围;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扎实推进,全市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学用结合进一步加强,广大公民遵纪守法意识、权利义务观念不断增强,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运用法律武器与违法现象作斗争的人和事不断增多,基层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为法治无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杨卫泽: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无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