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旁要得安宁 各方都须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实习生余晓璐)在2006年上海市平安建设10件实事项目中,“集中整治全市133所学校及周边存在的环境问题”引人关注。新学期伊始,记者从市青保部门了解到,这些学校门口交通标志、标线设立施划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近九成的学校周边乱停车、交通秩序混乱等情况有明显好转。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还校园安宁和谐的周边环境,需要社会各部门携手共同努力。

  两区联动建秩序

  前天下午4时,位于老沪闵路的中大高级中学门口,放学的学生们正在城管人员和值班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离校。“以前,小摊小贩几乎占了整条马路,把马路弄得像小菜场,而且臭气熏天,我们走路都得憋着气、踮着脚……”说起昔日情形,高三年级的小丁同学记忆犹新,“每次路过都提心吊胆的。车一堵司机就急得狂按喇叭,我们上课哪能安心?”

  记者了解到,约10米宽的老沪闵路,东面属于徐汇区,西面则属于闵行区,小商小贩便利用了这样的“地理优势”,在马路两边与执法人员“打游击”。今年暑期,经过各部门协调沟通,两区决定建立联动管理机制,每天,由两区共同派出2至3名城管人员在学校附近固守,并在上下学时安排民警、城管人员维持交通。

  学校拆房腾空间

  前天下午3时,虽然天阴欲雨,但在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门前等着接孩子的家长却并不担心。在校门和山阴路之间约100平方米的空地上,学校将门卫室的屋顶延伸出来,建造一个腾空的水泥顶棚,供家长遮阳避雨。

  校长盛裴告诉记者,学校校门以往紧贴着山阴路,而山阴路宽度虽仅5米左右,但为双向车道,且人行道很窄,一到放学时间,车、孩子、家长挤在一起,险象环生。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学校决定拆除出租给小卖部的街面房,将校门整体向后移动。这一拆,“拆除”了学校每年近10万元的收入,也把近100平方米的校园用地,“拆”给了社区,“拆”出了家长和孩子的笑脸。

  为了避免小商贩沿学校围墙墙根摆摊,学校把围墙换成铸铁栏杆,丝丝绿意透向社区,还请来社区居民共同监督。

  各方配合解难题

  要让学校周边有一个好的环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市青保办主任杨永明认为,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应首先体现在学校的布局规划上。

  闵行区蔷薇小学校长沈珺建议,有了好的措施,还需要家长们的配合。开学仅几天,部分家长的表现让人遗憾,孩子放学尚未出门,不少性急的家长推着自行车、助动车簇拥在校门口,占据了大半条马路,人为制造拥堵和混乱。

  盛裴校长感觉到,要有序还需动脑筋来柔性管理。学校推迟了上学时间,还实行“错时放学”,为的是避免上千名学生同时出校门而产生拥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