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政市场存在3个价格落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7 新民晚报

  目前,本市家政服务市场存在3个价格落差。昨天,记者从市区服务中心热线962200获悉,热线将对“3个落差”有保有压,热线100多个加盟单位的家政服务人员将持证上岗、按级定薪、按质取酬。

  存在3个价格落差

  据上海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竺亚今天上午透露:热线调查发现,目前,本市的家政服务存在3个价格落差——

  ■外地钟点工和本地钟点工的差异:做同样的家政服务,两者每小时的收入相差2-3元;

  ■地区间供求市场的差异:如果一处10万人口的居住区内有3个家政服务单位,另一处100万人口的居住区也有3个家政服务单位,那么,后者的服务价格要远高于前者;

  ■不同时间段的差价:同样一个钟点工,做晚饭的价格往往高于做早饭和午饭。

  3个落差有保有压

  伴随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户均人口数量减少,广大社区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家务料理开始由家庭内部活动转变为社会化专业工作,家政服务成为社区服务行业中的新兴门类。要让这个“新兴门类”适应需求,更具专业水准,对“3个落差”不能不有保有压。

  第一个落差形成的重要原因是,外地家政人员所受的培训程度、技能熟练程度普遍低于本地家政人员。对此,热线将通过培训基地的建设,最大限度缩小服务技能的差别,满足客户需求。家政服务人员在通过考核后取得相应的等级资质,实现持证上岗、按级定薪、按质取酬。

  第二个落差的形成,在于信息的不对称。家政公司往往规模较小,不具备全市范围内调查市场需求的能力;今后,962200热线将为资源的合理分布提供信息平台,实现服务供需信息的动态、实时匹配,即便服务资源紧缺,家政服务人手紧张,也可实现服务订单的最优化处理,加盟单位之间可相互调剂余缺,弥补本单位服务力量的不足。

  至于不同时段的价格差,热线认为不应也无法干预,而应当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但热线可以做的是“用工预报”,提醒有特别需要的居民,在某些天内某个时段的家政服务需求量极大,不妨提前预约,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