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500强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7 新民晚报

  连建明

  刚刚公布的今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中国一些优秀企业又有了长足进步。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相当于同年GDP的77.6%,从一个方面反映大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不过,将我们的500强与世界500强比较,差距还是巨大的,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只相当于世界500强的6.6%。而且,中国的500强之间,差距也很大,比如,实现利润最多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最少的哈尔滨铁路局之间相差1107亿元。此次评出的500强中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84家,其利润总额占500强利润总额的85%,表明中国企业500强主要利润来自少数大企业。

  这说明,中国真正有很强实力,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其实并不多,中国企业赚的钱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有些人对中石油赚那么多钱很有看法,但是,和美国石油巨头相比,中石油赚的钱不算多,世界500强第一位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实现的利润,就相当于中国企业500强总利润的45.1%。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企业利润越多,纳税就会越多,国家财力就增强。所以,国家要繁荣昌盛,需要培育出更多会赚钱的大企业。从这点来说,我们要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在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国民大力购买本国产品,支持本国企业,韩国甚至黑白电视机时代维持了很多年,为的是让本国的电视机企业能够壮大起来。当然,现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但那种支持本国企业发展的精神还是需要提倡的。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