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年内不涨价”,垄断业学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9 浙江在线

  自从媒体披露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员工将加薪30%的消息后,媒体上的质疑和批评声就一直不断。9月5日,建行新闻发言人就这一问题答记者问,表示建行没有加薪30%的计划。(9月6日《现代快报》)

  “加薪30%”之所以引起舆论这么大反应,关键还在于我国的银行业还存在事实上的垄断。一方面不由分说地拼命开收跨行查询费、跨行取款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另一方面却

要给员工大幅加薪,当然会弄得大家一肚子火。

  虽然现在建行说没有加薪30%的计划,但这话也只能姑且听之,谁知道这是不是建行抛出“加薪论”试探舆论后发现群情汹汹的缓兵之计,建行加薪一事当然还得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同样是垄断行业,南京地铁近日发出的“三年内不涨价”承诺跟建行“加薪30%”风波可谓高下立判。南京地铁不涨票价的原因是,地铁运营以来开源节流,一方面积极从各个方面压缩开支(比如南京地铁的用工人数运营编制是全国最少的),另一方面则通过地铁广告、地铁商铺等形式大量创收。

  我不知道,那些一直吵着要涨价、要提工资的垄断行业听到南京地铁“三年不涨价”的承诺是不是会觉得脸红,同样是垄断行业,差距咋那么大呢?

  按理说,地铁的垄断程度可是最高的,一座城市只有一家经营、别无分号,其他的不管是银行还是石化或是航空业,都好歹有几个像模像样的竞争者吧。但为什么偏偏就是地铁知道压缩经营成本和多渠道创收“让利于民”呢,为什么其他的垄断行业就知道拼命把手往消费者口袋里伸呢?

作者: 何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