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谨防“一票否决”泛化的负面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31 正义网

  实施新农村建设活动以来,浙江省宁海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并在全市率先把农村环境保洁纳入镇乡干部考核体系,对因人为因素造成农村环境污染严重的,单位和个人在考核评优时予以一票否决,并扣除年终奖金。(《宁波日报》9月7日)

  将农村环境保洁纳入乡镇干部考核体系,以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其中隐含的经济发展不忘环境保护的思想意识无疑值得称道;而加强督查力度,对管理不

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处置自然也无可非议。但动辄冠以“一票否决”的大名,把它看作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和加大工作力度的重要举措,折射出的浮躁心态令人堪忧。

  作为一种工作方法,为确保类似计生、安全等重要工作达到最好效果,施以“一票否决”之特殊政策,以引发领导高度重视,自然十分必要。但在现实生活中,自行其事的“一票否决”逐渐泛化,呈现过多过滥之势。一些地方政府或部门“从实际出发”,将一些自认为最重要的工作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都纳入否决范围,诸如治安、消防、环保、城管、绿化、教育收费、民工欠薪乃至流浪儿童乞讨等“一票否决”制度,名目繁多,内容庞杂,真可谓使人无所适从。然而,把这些工作贴上“一票否决”的金字招牌,果真能身价倍增,解决问题可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笔者以为事实恐怕未必如人所愿。相反,将“一票否决”制不断泛化,并逐步演化为官员心目占包治百病的“万金油”的做法,其产生的负面效应更应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觉。

  “一票否决”之所以被泛化,与一些政府部门公权力过分扩张不无关系。许多业务工作,本来都有相应的规章约束,却喜欢往“一票否决”上生拉硬拽,似乎非如此不足以显现本部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而一旦列入“一票否决”,自因权柄在手,便有资格对下属单位和管理对象颐指气使。滥用“一票否决”,实质上淡化的是各司其职的观念,破坏了基本的行政秩序和工作秩序,是行政程序走向法制化、制度化轨道的反动。一些地方或部门很可能因为某项工作没有做好,而导致全年所有工作都被全盘否定,这种“一棍子打死”的做法不仅有损考核政绩评价的权威性,更容易挫伤部门和个人的工作积极性。

  与此同时,“一票否决”的泛化还可能引发人们的麻木情绪,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导致最终流于形式。试想一下,什么工作都重要,自然变得什么都不重要;大家都搞“一票否决”,自然也无所谓“一票否决”了。久而久之,其分量、效用也逐渐趋向于零。

  尤其值得警醒的是,由于“一票否决”往往与基层干部的政绩评估挂钩,甚至关系到他们升迁提拔,一旦指标难以实现或出现重大问题,难免会掩盖真相,弄虚作假,导致“数字出官,官出数字”、重大事故隐瞒不报等现象的发生。日前披露的四川崇州学生食物中毒事件中,当地政府之所以对受害者人数遮遮掩掩,竭力瞒骗,据称与突发公共事件受害者超过百人会引发当年政府目标考核“一票否决”有密切关系。这一缘于“一票否决”制泛化而产生的作假标本,无疑值得人们深思。

  做好一项工作的关键,固然需要人们重视,但更重要的还是科学的机制和严格的法治意识,而不应冀望于“一票否决”制的不断泛化。

作者: 俞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