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海工业:东部开发战略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38 南方新闻网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三评东部开发

  中山东部组团紧邻珠江口主航道,横门水道横穿组团,有长达26公里岸线资源,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临港优势。在世界经济史上,充分发挥海运物流优势调配全球资源进行国土开发的模式,称为临海型经济模式。临海工业能够将港口码头纳入工业生产线的组成部分,最大限度地节约生产成本,增强综合竞争力。在城市核心区人口、交通、环境、能源等多因素的作用下,中山经济重心向边缘区转移,临海工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正是基于此,东部大开发战略理所当然地选择以港口建设为中心,发展临海工业作为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

  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临海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力,越来越影响着其制造业的发展和竞争力。中山临海工业的发展,不仅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转变的重要手段。中山在东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率先发展临海经济,积极参与世界经济的分工与合作,应该说是明智之举。

  中山发展临海经济的战略突破口,就是积极推动临海工业园建设。临海工业园就是在国家火炬计划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基础上,以港口建设带动中山东部产业水平升级,重点发展临港工业、能源、新材料、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目前的发展趋势表明,中山的临海工业不但完成了谋篇布局,而且有了实质性的推进。在上个月东部开发招商推介会上,东部开发实现了10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9.06亿美元、159个项目动工、投资总额达15.99亿美元的“4个100”的目标。电子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机电、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等高端产业占了80%以上。这标志着中山的临海工业正在逐渐发力,中山的港口经济开始趋于活跃。

  可以预见,临海工业将不但成为中山新的区域增长极,而且将成为影响珠三角西岸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于临海工业极其重要,在实施过程中必须注意一些关键性问题。

  首先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问题。从中山自身的条件看,未来的东部地区不仅是中山的工业重地,也将是中山的副中心城市。所以,临海工业的发展必须将工业化和城市化结合起来。临海工业的发展要逐步形成能够自我生产,集工业生产、技术创新、劳动力优势和知识资本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体发展模式。这就意味着要将开放经济和制造业与贸易和服务相联一起作为城市的基本经济活动,迅速发展生产和生活服务业,从而带动和促进周边的轻工业发展。

  其次是临海工业发展和周边城市的协调。从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临海工业的发展格局看,东部的地位确立仍需加强。目前,珠三角的几个城市都在积极引进临海重化工业项目,如南沙的科威特炼油项目、惠州中海壳牌石油化工项目以及珠海的BP化工项目等。这些大项目的产业链条比较强,辐射作用非常强,中山完全有可能融入这样的产业链条。在东部开发招商推介会上,就有库容达15万立方米的石油化工储备区及中海石油天然气项目等。所以未来中山不仅要主动争取大的重化工业项目,还要和周边城市协调发展,承接周边城市大项目的辐射和带动。

  第三是临海工业的发展和港口建设的协调。临海经济是以港口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其发展既依赖于港口自身的条件,也需要相关产业的支撑以及海陆腹地的依托,归根结底,港口是服务于腹地的。珠三角除了香港外,形成了以深圳和广州港为主,包括珠海、中山、惠州、东莞等港在内的珠三角港口群。综合来看,中山港的建设要充分考虑珠三角各港口的关联和影响,全面、动态地看待港口的支撑产业和腹地的培育和拓展,合理地规划和建设中山港。

  □林平凡(作者为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