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巫毒娃娃”北京被禁中山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39 南方新闻网

  “巫毒娃娃”北京被禁中山上市

  商家称购买者多为年轻女性,家长怕孩子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熊薇明剑)近日,记者发现一种广告标榜能够带来神奇力量的小挂饰——“巫毒娃娃”出现在中山市的部分精品店里。这种挂饰曾因被认为是宣扬封建迷信而在北

京被禁售,不少中山家长担心该饰品进入中山会对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

  “毒娃”能让恋人永远一起?

  记者在假日广场发现两家店铺出售“巫毒娃娃”。其中一家店铺贴出了大张的印有“巫毒娃娃”图片的宣传广告。这些“娃娃”由各色麻质绳线编制,约6厘米高。记者看到,“巫毒娃娃”造型各异,有一款娃娃为两人互拥状,包装袋内小纸条上写着该款娃娃可以使恋人永远在一起;一款名叫爱哭鬼的娃娃做成一个哭泣人形,标明的功效是可以让别人替你哭泣;而另一款名叫终极木乃伊的娃娃的造型则是两枚大头针扎在娃娃胸口的红色桃心上,这款娃娃的说明上写着可以让自己防止受到他人侵犯。

  购买者多为年轻女性

  据出售“巫毒娃娃”店铺的服务员介绍,“巫毒娃娃”目前在中山还比较好卖,不少女孩买来做手机或手袋的装饰品。大部分人买的时候只是挑造型,也有人根据娃娃被赋予的涵义选择。这位店员说购买“巫毒娃娃”的大多为年轻女性。

  一位孩子读小学的家长说,小孩子分辨能力低,平时电视剧里关于巫蛊诅咒的情节又很多,很有可能就把“巫毒娃娃”的广告当真。

  各地上市备受争议

  记者了解到,巫毒娃娃本来是起源于非洲南部的巫毒教施法时需要的媒介,如今被运用到手工制品中作为装饰品。全套“巫毒娃娃”有5个功能系列,有对付恶人的“巫毒诅咒系”、治疗心理创伤的“治愈系”等等。据了解,“巫毒娃娃”自从在国内各城市上市起,都因其古怪的造型和寓意备受争议。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未成年人购买“巫毒娃娃”扎针诅咒泄愤的新闻在全国各地陆续传出。而今年3月份,北京工商部门则以巫毒诅咒系列的玩具宣传封建迷信为名禁止“巫毒娃娃”在北京销售。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