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丽江政府审计“中国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43 南方周末

  丽江政府审计“中国母亲”

  ■神秘知情人突然现身,他提供了重要证据,称胡曼莉是在玩“空手道”。

  ■对胡曼莉的审计已多次,但她设置重重障碍,曾撕碎法官提供的笔录。

  ■丽江官员称,孤儿学校一年开支大概180万元,政府完全有能力接管。

  ■编者按:5年后,本报再次聚焦胡曼莉。这位51岁的女人是中华绿荫儿童村的创始者,因抚养数百名孤儿而成为“中国母亲”。她代言的公益广告在电视台多次播出,让无数人落泪。1999年,她以美国妈妈联谊会代理人的身份赴云南丽江,支持当地的孤儿学校。但7年来,孤儿学校的管理——尤其是对捐款的使用,被外界多次质疑。随着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清算小组的介入,以及神秘知情人的出现,真相将会逐渐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何海宁□谭江华

  围绕胡曼莉的质疑声已达7年。继2001年强制审计之后,目前,由民政局、教育局、财政局、审计局人员组成的清算小组,已经在孤儿学校清查了10多天,一笔220多万元的投资款成为怀疑重点。

  这不仅是丽江的事件。2006年“两会”期间,包括释永信、杨澜在内的知名人士都提交了加快慈善事业立法的提案。丽江市政府秘书长杨勇在一次主题会议上说,“丽江审计”是为了中国的慈善事业。

  今天,胡曼莉依然担任着丽江妈妈联谊会(下称联谊会)法定代表人、孤儿学校校长、中国儿基会主任。而从一份从孤儿学校传来的报告称,几年来,各界对孤儿学校的捐助还在增加。

  220万投资款从何而来

  2003年,一份孤儿学校写给捐款人的信件称:“学校经费来源20%靠自己经营创收,其余靠国内外捐款和亲戚朋友援助。”其他孤儿学校自制的宣传册和考察报告中,也只字未提胡曼莉对学校有过投资。

  然而在清查中,丽江妈妈联谊会提交了《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创办人、校长胡曼莉投资情况》(下称《投资情况》)。1999-2003年,胡曼莉以个人名义向孤儿学校的投资,超过220万元。

  报告附有13张孤儿学校的收据,每一张的摘要说明几乎只有“投资款”,但找不到具体投资内容。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巨额票据存在诸多疑点———

  “丽江妈妈联谊会”正式注册是在1999年10月16日。但在《投资情况》中,前5项共32万多元,是正式注册前开具的,不但盖着“丽江妈妈联谊会”的公章,还有会计的签字。机构正式注册后才能使用公章,这是一个常识。

  调查中一个神秘知情人的出现,以及他所出示的另一沓盖章的“丽江妈妈联谊会捐款收据(下称知情人票据)”,更使《投资情况》疑窦丛生。

  知情人票据中,有一部分是胡曼莉以个人名义向孤儿学校的捐款收据,而每一张捐款收据都可以在《投资情况》票据中,找到日期、金额和会计签字完全一致的对应票据。也就是说,每一笔钱竟然有两张票据,惟一不同的是在摘要一栏中,“捐款”变成了“投资款”。

  审计局介绍,“投资款”和“捐款”的区别在于,如果胡曼莉确实存在问题并最终注销联谊会,“投资款”必须由政府返还胡曼莉,“捐款”则无需返还。

  知情人认为他的票据显示了胡曼莉做假账的过程,“这就是玩空手道”。目前,两份票据都交给了杨勇秘书长,知情人还在公安局做过笔录。

  目前政府追查的,是这笔钱的来源是否合法。“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她没有什么实业。”杨勇说。胡的丈夫段灿标也表示,胡曼莉在当地没有任何投资项目。

  张春华则一直怀疑胡曼莉善款私存,她指出《投资情况》第一项票据就存在这样的疑点——“1999年5月26日,胡曼莉投资98000元”。在票据中,这是“投资学校创办费”;而张春华却指证:这些钱是她所在组织的捐款。

  清算小组发现了类似疑点,有关报告称:“捐赠到联谊会的资金是否全部反映到账面上,无从查证。但据反映和清算,联谊会存在着多头设账的问题。”而当清算小组进一步追问时,胡曼莉却拒绝合作,没有说明款项来源。

  胡曼莉不在丽江时,记者曾请求陈斌接受采访,但很快被他从学校里撵了出来。9月初,记者再次电话联系胡曼莉,一个自称是胡女儿的稚嫩声音回答:“妈妈不接受任何采访。”

  “我们希望有捐款人站出来,提供捐款数目,看看她的账里面有没有这笔钱。”杨勇多次提到,这是清查工作的关键。

  孤儿账户被掏空了?

  据段灿标介绍,捐款大致分零星捐款和定期捐款。前者近年来主要是实物捐助;后者目前主要是一对一的助养模式,每个孤儿每月300元。

  实物捐助的方式是,捐款人将钱寄至学校,学校购买物品后,向捐款人寄去一张回执说明。

  “正规管理应该有出纳、会计、仓库3个账本,但学校没有实物账。”段灿标说,“这样的‘好处’就是捐款不反映在账面上。买了多少东西,什么质量的,根本查不到。”

  从2004年开始,香港某慈善组织一对一助养孤儿。他们曾给孤儿学校捐助了150套衣服和鞋子,冬天时又捐了18套羽绒服。“但我们到孤儿学校察看时,发现孩子穿得破破烂烂,有的孩子告诉我,这些衣服后来都收起来了。”该组织一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这个慈善组织曾向胡曼莉要求查看捐款账目,但对方一拖再拖,最后只拿出一份画成饼状的捐款分布图。

  容易让人忽略的是在原育幼院里的捐款箱。当时游客如云,很多人都慷慨解囊。2000年强制审计时,审计局文金海科长称不清楚这些账目。这笔不菲的捐款极有可能也没有入账。

  另一方面,一对一的助养模式也存在“不入账”的疑点。

  知情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孤儿账户。记者看到,两页A4纸上密密麻麻打印了124名孤儿的名字、银行账户和金额(此栏未填写)。随后,记者从学校教师和孤儿得知确有其事。

  胡曼莉向助养人写信,称为了培养孤儿的自主能力,在银行为每个孤儿开设了私人账户,希望捐款汇入孤儿账户。

  张春华称,一对一的助养模式比较普遍,但助养人把钱直接汇入孤儿账户却几乎没有见到过。

  一名13岁的孤儿告诉记者:“很久以前有人告诉我说我自己有存折。”记者问他有没有见过,他摇摇头。

  清算小组没有在胡曼莉提供的账本上,查到助养捐款。相反,段灿标却在家里看到过厚厚一沓孤儿存折,“当时我就说她,说这样做会害了她的。”

  存折上的捐款如何使用?上述的香港慈善组织曾助养了18名孤儿,“我们要胡曼莉说明钱是怎么用的,一直没有回音。”负责人说。

  无论是开具《投资情况》票据的会计江仁,还是目前的会计陈斌,都是胡曼莉一手带大的孤儿。“这在财务管理上是应该回避的,但都没有回避。”段灿标说。

  孤儿学校由联谊会监督管理。但从一开始,它就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

  联谊会设置的常务理事会共有16人,包括前审计局副局长、民政局科长、慈善会主任、教委股长等重要人物。但数年前《东南望》电视台记者就证实,一些理事根本不知道加入了联谊会,更别说定期召开会议。

  在具体管理事务上,市教育局认为孤儿学校属于古城区教育局管辖,他们不便介入。孤儿学校原本由区教育局下派校长和教师,在2005年段灿标统一对外招聘后,区局基本上没有介入,因为“它属于社会力量办学”。

  至今,孤儿学校没有办学许可证。胡曼莉麻烦缠身的日子里,这件事被搁置了。

  艰难的审计

  丽江市再次审计胡曼莉,除了市委、政府的重视,还得力于张春华7年来坚持不懈地举报。

  张春华和美国妈妈联谊会是最早捐助孤儿学校的美国慈善机构。2000年,张春华发现胡曼莉无法提供合法的捐款收据,她开始怀疑胡曼莉公款私存,利用慈善的幌子中饱私囊。

  今年3月底,杨勇在大理和张春华会面。随后成立了民政局牵头的“丽江妈妈联谊会财务清算小组”,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进行了10多天清算。

  这次市政府前所未有加强了清算力度,从原来的单一部门,到现在五个部门参与这项工作中。清算工作并不顺利,简介上说,由于“胡曼莉不配合,提出无理要求干预清算工作”,导致清算工作搁浅。

  这并非审计刚刚遇到的问题,前丽江行署副专员马立超和张春华曾多次要求胡曼莉公开账目,每次话刚说完,胡曼莉就昏倒在地,口吐白沫。丽江法院和麟峰法官曾拿着一份胡曼莉笔录与之当面核对,没想到胡一把抢过来撕成碎片。在法院门口,孤儿江仁和陈斌殴打证人,开庭时乱踢桌椅,干扰正常审判程序。

  另一方面,清算小组在银行对账上缺乏权限。同时,他们也无法找到捐赠人。

  有人担心另一个问题:没有胡曼莉的光环,孤儿学校能正常运行吗?杨勇说:“我们测算过,孤儿学校一年开支大概180万元左右,政府完全有能力接管。”

  (P1178051)

  

丽江政府审计“中国母亲”

  本报2001年曾两次关注胡曼莉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