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怜天下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49 南方周末

  □张鸣

  我们的家长都想着要自己家孩子出息,也都知道今后的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但很少有人知道,要想孩子在竞争中立足,关键是要培养他们自立的素质和精神,这种精神养成得越早,今后孩子的竞争能力就越强。

  这年头,清华和北大招事儿。刚刚云南考上清华的应届生包机来京报到引起网上一片议论,又来了一张送孩子到清华上学的学生家长露宿清华操场的照片,引发了更多的议论。那些包机报到的清华学子们,身边也许也有家长陪着,只是能包得起飞机的家长,自有星级宾馆住就是。其实,这种事情,跟清华没有多少关系,北京的哪个高校,只要在外地招生,报到之日,就会有这种事情发生———新生由家长陪伴前来报到。就目前而言,仅由父母一方陪伴的已经是少数,一般都是父母双至,甚至爷爷奶奶、七姑八姨组成一个“亲友团”,一同前来,报到时,鞍前马后,替新生办理打点一切。有的家长送来之后往往意犹未尽,干脆辞掉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下来,长期陪读。必须说明的是,我们这些家长的爱心行动,跟家境的贫富没有关系,他们有钱要陪,没钱露宿操场、打工挣钱也要陪。

  没错,这些家长们的确很感人,他们的行为,让“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几个字,有了最生动的注脚。不过,作为一个教师,我想到的是事情的另一面:为什么父母非要送新生来报到?难道我们这些已经成年的年轻人,真的连上学报到这点事,都要由家长来包办吗?在我的记忆中,家长护送甚至陪读这种事情,在恢复高考之初几乎是没有的,在1980年代也相当少见,进入1990年代以后,这种事情就越来越多,显然,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娇嫩,家长也越来越不放心了。

  可以理解,现在上大学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面对一个独苗,家长多少都有点心理不正常,生怕一不小心折了,老本都没了,所以孩子无论长到多大,都有点像是老母鸡翅膀下生着茸毛的小鸡,恨不得总拿翅膀罩着,稍一离开视线,就慌得不行。也正因为只有一个,所以,个个家长都望子成龙,眼下城里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班”,能够生意兴隆,我们的孩子们之所以如此辛苦,连个星期天都过不成,很大程度上跟家长们的望子成龙心态有关。为了让孩子成龙,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别的事情就都别干了,一门心思学习,逮什么学什么,人家孩子学什么咱们学什么,家务活自不消说,沾都不用沾,有的家长连孩子跟他们的同龄人交往游戏也加以限制,更谈不上正确地教孩子为人处世了。害得我们很多孩子从钢琴到书法什么都会,就是不懂得起码的做人的道理。

  一边是望子成龙的强烈渴望,一边是老母鸡护小鸡似的行为,如此,能培养出“龙”来吗?否。很多孩子在这种特别的呵护和催逼下,在中学阶段就已经“自废武功”,连大学都上不了,早早地变成“啃老”一族,日复一日地伤着钟爱他们的父母的心。那些有幸学了一点音乐美术,而且能够考上大学的孩子,至少有相当部分,前景似乎也并不那么好。眼见得,大学生一届比一届自理能力差,宿舍里的值日扫地这样的小事情,居然成为大问题,学生的做事能力也日见其弱,一点小事都做不了,自己还无所谓。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越来越多,有的根本无法与人沟通,终日把自己封闭起来,泡在网上,没日没夜地打游戏。很多学生入学之后,根本不考虑自己的前途和学业,甚至把所有的课全部逃掉,不及格甚至开除,对他们来说都无所谓,因为他们的大学,本来就是给家长上的。更为可怕的是,凡是这样的学生,老师无论用什么办法都劝不了,软的不理,硬的不吃,开除就开除,回家就回家。即使是某些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心理素质之脆弱,也相当惊人,受一点挫折,就如同山崩海啸,为此而自杀的,也时有所闻。

  其实,我们的家长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就能明白,恰是由于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反而更要把他(她)培养成人,不能有大出息,至少让他们能自立,否则则意味着自己和家庭的整个的失败。我们的家长都想着要自己家孩子出息,也都知道今后的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但很少有人知道,要想孩子在竞争中立足,关键是要培养他们自立的素质和精神,这种精神养成得越早,今后孩子的竞争能力就越强。那些在家长陪同和护卫下学的技艺,除了个别天赋奇佳者外,反倒没有多大用处。而家长的过度呵护,包括千里护送新生报到,长期陪读,恰是害了孩子,而且害得很严重。即便是那些学习不错,比较懂事,学业也有成就的孩子,面对家长的如此“厚爱”,私下说起来,也感到有很大的压力,生怕自己有一点闪失,有一点过错,辜负了家长。

  没有父母不心疼孩子,也没有父母不希望孩子成才,但是,我们的父母这种过分的爱,已经成为孩子的负担,孩子的毒药。在此,我倒想说一句,可怜天下孩子!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P117823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