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争是短暂的,和平却很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49 南方周末

  □富雷德·布力克(FriederBlickle)/图

  □保罗·汉那(PaulHahn)/图

  □乌利·瑞恩哈德特(UliReinhardt)/图

  □本报记者张英/撰文

  战争制造瞬间的毁灭,和平却是一个漫长的恢复过程,作为此过程的参与者和记录者,三位德国摄影师和那些热爱和平的行动者们一起,用影像在战争面前树起一道沉默而坚实的壁障

  战争历来是媒体最关注的:恐惧、痛苦、仇恨、鲜血、房屋被炸、桥梁被毁……

  和平既没有战争那样刺激的画面,也不像战争那样充满悬念。而德国时代明镜社的三位著名摄影师,富雷德·布力克(FriederBlickle),保罗·汉那(PaulHahn)和乌利·瑞恩哈德特(UliReinhardt),却试图通过真实的、贴近普通人生活的故事来讲述和平。正如乌利·瑞恩哈德特表示的那样,“在战地,通过取景器看到的炮火,不管当时多么骇人,可当我把胶片带回德国冲洗出来后,始终觉得与真实生活保持着一种距离感,无法让我再度激动。”

  三位摄影师辗转美国、哥伦比亚、巴西、南非、马里、马其顿、以色列、斯里兰卡、日本、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记录了普通人对和平的期望。

  在每一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例如在北爱尔兰,一些悔过自新的前武装分子,正努力帮助年轻一代,让他们避免重蹈自己的覆辙;美国新海文的警察,学习如何用更温和的手段解决冲突;巴西的一个反枪支暴力组织帮助青少年解决生活和心理的问题,避免他们加入帮会组织贻害社会;德国的一对夫妇深入到马里,帮助当地的图阿雷格人建立学校、医院,开挖水井和灌溉沟渠;耶路撒冷的修士们给冲突中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提供一个中立的对话平台……

  报道战争是报道仇恨,时间可以很短,而报道和平需要很长时间,需要了解背后的原因,记录来龙去脉。

  曾深入巴西、菲律宾采访的富雷德·布力克(FriederBlickle)说:“我曾去菲律宾刚发生过冲突的地方采访,那里连去住所对面买瓶酒都不允许。有个摄影记者前往一个贫民窟,违反约定在胸前装了摄像头打算拍毒品交易片断,结果,闪光的摄像头引起贩毒者注意,对方一把抓下摄像头,杀害了这名记者。”

  保罗·汉那(PaulHahn)表示:“我们着眼和平,往往花两个多星期去挖掘一个普通人,提出战争的解决方案和发生原因。确实,通过这次拍摄活动,我感到和平才是更应该值得关注的新闻。”

  作为一名资深摄影师,保罗·汉那常常思索新闻图片到底会给人们带来什么。“相比战争的残酷,年轻人更应该看到的是一些正面的例子,这样他们才能学会不用暴力解决问题。”

  (P117815)

  

战争是短暂的,和平却很漫长

  在北爱尔兰的一个青少年中心,一名悔过自新的前武装分子(右)试图让两个正在冲突的男孩相信,单凭暴力不能解决问题

  

战争是短暂的,和平却很漫长

  南非开普敦的黑人居住区,和平人士对小学生的社交技能的培训,旨在防止他们误入歧途

  

战争是短暂的,和平却很漫长

  美国,角色扮演课上,学员们学着从被性骚扰的妇女角度看待该问题

  

战争是短暂的,和平却很漫长

  斯里兰卡,残疾学生接受能力训练

  

战争是短暂的,和平却很漫长

  棉兰老岛的孩子们从小就在士兵丛中长大。图为在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菲境内最主要的穆斯林分裂组织)控制下的渔村。

  

战争是短暂的,和平却很漫长

  巴西街舞卡波雷耶(Capoeir),原是巴西奴隶们的一种格斗技巧,后来才发展成一种舞蹈。图为Cantagalo区的贫民窟的孩子们在学习这种舞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