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球 亦大雅亦大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5 青年时讯

  北京台球不赚钱

  对于思达尔台球俱乐部董事长高善明而言,台球从前是爱好、现在是事业,而在爱好和事业之外是他因台球而结识的那帮朋友们。

  2002年是高善明事业的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他对于台球只是爱好,平时没事总爱

泡在台球房里打上几杆。但是,当时北京市台球房的档次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大多都在地下室,昏暗的灯光、嘈杂的氛围、糟糕的服务质量,一项原本绅士、高雅的桌上运动变得混乱不堪,这让高善明萌生了自己开一家球房的打算。

  新开张的球房是高善明投了200多万元建起来的,从地下一层到地上三层达2000多平方米的球房面积,包括斯诺克、16彩、9球在内的多种台球形式,无论在设备、环境上,还是教练配备、人员服务上,当时在北京都是一流的,他原本的想法就是把新开张的思达尔台球俱乐部打造成一个北京市首屈一指的高档球房。

  回忆那段时期,高善明告诉记者,2002年那段时间正是北京市台球房雨后春笋般的日子,大大小小的球房不下千家,但是高档次的球房并不是主流,多数都是几张球台起家的小球房,而且大多都是在地下室经营,把这项原本高雅的运动逼到了阴暗的角落里。球房林立对于台球运动的推广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这却造成了恶性竞争、恶性循环。球房间争相靠降价来招揽客源,球房的利润被挤压的同时,硬件设施也无法得到更新、服务质量很难提高,这使得原本的好事变得不那么尽如人意。

  据了解,北京市斯诺克的均价大约在25元每小时,而同样档次的球房在上海的均价是50元每小时。从9岁就开始在新疆学球的哈斯木现在是思达尔俱乐部的教练,已经有22年的球龄,他背后有着一连串的光环:三次获得全国斯诺克冠军、六次全国亚军、一次世界亚洲选拔赛亚军。哈斯木教练分析,在这么大差价的前提下,上海市的老板可以轻松更新自己的球台、提高球房的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但是在北京却没有太多余钱来做这些事情。

  高善明认为,造成北京与上海的这种差异,最主要的原因是北京在台球运动发展的最初就把台球定位在底层老百姓,走的是面向最底层民众的低端路子,以上海为代表的南方则更看重高端市场,以至于现在北京想提高自己的价位很难,再加上恶性竞争的阻碍,在北京做球房利润空间太小。

  小丁效应

  对于很多人而言,知道斯诺克还是因为丁俊晖。之前,人们眼中的台球运动就是16彩,把台球看作是一项与K歌、迪斯科类似的娱乐项目,与运动无关。随着丁俊晖在各大比赛中取得瞩目的成绩之后,国人对斯诺克的关注越来越多,不管会不会打球的都想看看这位刚满18岁的神童是如何打赢外国高手的。

  高善明介绍,可以说丁俊晖在给自己带来各种荣誉、积分、奖金的同时,也给球房带来了赢利,每逢丁俊晖有重要比赛的时候,会有很多球友过来一展身手,看着电视上高手很容易就能打出的好位置,球友也跃跃欲试,想在实际中实践一下。大家一拥而至常常造成“拥堵”,不得不排队等候,而在平日虽然也有很多人打球,但还不至于排队。

  丁俊晖的一夜成名让很多家长看到了走向成功的捷径,于是培养孩子打斯诺克成为很大一部分家长的理想态。思达尔台球俱乐部也把培养后备球手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去抓。在俱乐部,记者见到了一位家长正陪着自己9岁的儿子练球。高董事长介绍,这位小球手虽然只有9岁,但是现在的球技已经非常好,平时他都在球场里打球,他爸爸只要有时间就会陪着孩子一起过来。目前,像这样的孩子俱乐部里还有几位。

  英国台球很绅士

  已经有22年球龄的哈斯木曾经在英国学过球、打过比赛,对于英国台球运动体会颇深,当谈到国内台球文化时,他摇头表示,国内基本上没有什么台球文化,即使有也已经是变了味的台球文化。

  他回忆说:“我小时候打球的时候,会被家人认为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在很多人眼里,打台球的都不是什么好人。人们对于台球的这种偏见给台球运动的发展制造了一层思想上的障碍。”

  哈斯木介绍,英国的台球文化非常深厚、台球环境也非常好,就拿比赛来说,在国内经常打比赛的人甚至都不习惯在英国打球的氛围,在英国参加比赛的时候,场上一点声音都没有,球手会感觉场上所有的观众都在关注着他,深怕打错一杆球,这对球手的压力很大。按照台球运动的礼仪要求,比赛场上不能开手机、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制造响动干扰球手打球、在对方击球的时候不能在其前面影响球手的判断分析等等,其中的规矩很多。

  而在国内,虽然台球运动早已引进,但是与台球运动相关的礼仪继承过来得却少之又少,值得高兴的是这种状况正在改进,尤其是近几年。

  台球打造的精神世界

  台球是一种媒介

  据了解,思达尔台球俱乐部实行会员制,会员采用充值的方式消费。该俱乐部董事长高善明认为,正是这种经营方式为球房保证了一批稳定的客源,也正是这种方式帮助他结识了很多朋友。

  高善明表示,一般来球房玩过几次的人都会变成俱乐部的长期会员,俱乐部大家庭的气氛正是吸引球友的主要原因。很多来俱乐部玩的人都是开着奔驰、宝马,这些人多数都是老板,他们在事业有成的同时想通过另一种方式放松自己紧张的神经、追求个人品位的提高,与同样是绅士运动的高尔夫相比,台球的成本更低、更容易让人接受。

  高继续介绍,来俱乐部打球的人既有身价百万、千万的企业老板,也有公司的普通员工、白领,但是在球房里他们没有身份的区别,大家都是平等的甚至可以开玩笑,球友们来这里就是为了放松、为了宣泄心中的压力。俱乐部就像一张网,每个会员之间都互相认识,这个时候俱乐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球房,不仅仅是球友们切磋球技的地方,更是一个平台、一种媒介,来这里的会员不仅在台球上有共同的爱好,在台球以外的很多方面也是可以交流、沟通的朋友。

  打球铸就年轻态

  哈斯木今年已经31岁,但是从外貌上看只有二十三四岁,与哈斯木一起的另一位教练铁蛋看上去也只有二十出头的样子,但实际上已经32岁。哈斯木告诉记者,这种年轻态正是台球带来的。另外,这样的人也会变得非常稳重、不急躁,遇到任何事情都不会惊慌。

  哈斯木分析,台球不是对抗性运动,似乎很轻松,对体力没有多大的消耗,但实际并非如此。对于职业球员,每天要有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球台旁不停地走动,这样一天下来往往要走上10多公里,如果是在跑步机上,一会就会觉得很累,但是在球台旁就不一样了,由于精神全面集中在球台上,并不觉得脚下在动,时间一长对体力的消耗就会非常大。除了对体力有消耗外,在脑力、耐力、定力上都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