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茶十五年 没喝出个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5 青年时讯

  常常有人送茶,从碧螺春、乌龙王、铁观音、冻顶乌龙、明前龙井、云南沱茶、雨花新茶、五峰春茶等等,不一而足。今天我就喝了国家环保局潘岳副局长送的大红袍。但是我对茶的好坏实在没有什么感觉。以前曾把茶当解酒品喝,现在偶尔也把茶当削肥油工具用,但并不真正对茶上心,而且喝多少茶既不提神,也不影响睡眠。

  我的老爸和二哥、三哥都很喜欢喝茶,也很讲究喝茶的,所以自小看他们买各式茶

叶来喝,而且家中的茶叶桶与茶杯是一向不缺的。但我看老妈就不喜欢喝茶,我自己也一直没尝出茶有多少的好处来。

  1998年我与几个好友去武夷山玩,那个时候在武夷山的茶社里看服务员做茶道表演,有洗杯、温杯、洗茶、初筛,一道茶、二道茶地开喝,那一次真还对用武夷岩茶泡的功夫茶喝到一点所谓的香味,也是因那以后对乌龙类的茶有了一点特别选择的理由,但即便这样,自己对茶叶仍然不是那种总要喝一点的偏爱,一般情况下还是宁愿喝白水。

  不过,我常常发现,自己无事坐在茶馆或者咖啡厅里写东西、搞设计,是特别能出活的。而能坐得住的最好办法,就是用一壶茶,一堆报纸、几本书,坐在沙发里,有事没事地喝上几口,不知不觉地水沏了几壶,厕所走了若干回。事情也做了不少。这里,茶扮演的是无意识陪伴的角色,但喝什么茶、是好茶坏茶其实并不重要。

  喝茶的人讲了多多少少的好话,喝绿的说绿茶好,喝红的说红茶好,而我则把茶叶看作如同啤酒、米粥、乳腐、冬瓜之类差不多的一种东西,有可以,没有也不惦记,喝着不厌,没得喝也不伤心的玩意儿。只是到最近,考虑健康因素,对于茶叶的重视度有点提高,慢慢地喝多一点起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