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白石早年人物册页《十六应真图》惊现中安太平秋季拍卖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5 青年时讯

  中安太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继3月13日成功举办了2006年春季首届书画艺术品拍卖会后,经过长期筹备和征集,在众多资深藏家的鼎力支持下,将于9月8日至11日在亚洲大酒店举办200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此次拍卖会分为中国书画、油画、古籍文献三个专场,共精选了1300余件佳作。书画专场精彩纷呈,近现代国画大师的佳墨珍品,汇集多多,计750余件,其中齐白石《十六应真图》纸本册页十七开,纯以水墨写就,用浑朴稚拙的造型与笔法,紧紧抓住人物的眼神、手势和身姿,简笔写意,工笔刻画,略于形似而精与神合,借助墨的浓

淡干湿效果轻重疾徐写出了齐氏人物的幽默天真、直率单纯、质朴拙重以及浓郁的人文色彩,此册页由启功先生、史树青先生鉴定后题跋署签,白石小女齐良芷也鉴赏此本册页。

  198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的段正渠被称为“乡土化油画”画派。从参与第一届“中国油画展年展”获奖至今,他始终割不断对黄土高原那一片厚重土地上人们的热爱之情。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没有受到商业文化的污染,人们质朴、厚道、粗犷又热情奔放且充满温馨。《大秧歌》创作于1999年,这幅画用笔简练、厚重,没有艳丽的色彩,初看感到颜色太沉闷,它代表生活的压抑和苦涩,大跳跃的笔触及肢体挥洒出生命的勃勃生机和强悍。画家力图要守候在今日生活中逝去的天然与淳朴。

  在当代油画日益繁荣的今天,油画专场隆重推出了陈逸飞的《江南水乡》,陈逸飞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凭借周庄水乡系列作品在美国获得巨大成功,是他发现了周庄之美,而周庄也舒解了他的思乡情结。

  这幅《江南水乡》是他晚期作品《周庄四季·春夏秋冬》同尺寸的四幅中的一幅。画面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没有他早期水乡作品里那种淡淡的凄清和伤感,而是弥漫着宁静与平和。

  古籍文献专场在古籍日益稀缺的今天依然征集到了四百多件拍品,其中不乏可圈可点的精品。此次上拍的宋元善本中,杜诗残卷可补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本之缺,信是海内孤品,雍正年间的铜活字《古今图书集成》零册二十卷,用开花纸印刷,也是例次拍卖会所无,另外还有大量系统性的关于北京的文献资料,明清套印本,民国精刊本及旧纸佳笺等丰富拍品,有待藏家们的慧眼竞投。本场拍卖会精品展将于2006年9月3日至9月7日在北京皇城艺术馆(东城区菖蒲河9号)隆重举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艺术家、收藏家届时光临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