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剿荧屏"第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5 青年时讯

  有一戏言:清王朝,给今人最大的贡献就是清宫戏。的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打开电视,满眼望去皆是脑后晃来晃去的长辫子。

  “清”风吹过,婚外恋开始唱主角,第三者大有遍地开花之势。似乎没有婚外恋就不成戏,没有婚外恋就没有观众。充斥屏幕的三角恋、四角恋,甚至五角、六角恋,爱恨难分、情欲纠缠,看得人胆战心惊、云里雾里。

  近日,广电总局又将着手整顿家庭伦理剧,涉及婚外恋等争议话题的电视剧可能被请出黄金档。

  模式化作品前仆后继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然而近期充斥电视荧屏的《危险真情》、《结婚十年》、《罪证》、《离婚女人》、《超越情感》、《保卫爱情》、《渴望激情》等一系列关于婚姻的故事却只有一个主线——婚外恋故事,而且不幸的模式也惊人的相似。男人事业有成,女人或者年华老去或者是女强人。第三者均年轻漂亮、善解人意。才思敏捷的剧作家在婚外恋这个题材上似乎灵感枯竭。

  故事的人物,一般如此构成:被破坏家庭的女主人,年龄在30~45岁之间,一般情况下有子女。或者醉心于事业,或者为了家庭而辞职。职业,以医生老师居多;被破坏家庭男主人,年龄在40岁左右,公司老总或任职于机关单位;第三者,年轻貌美,善解人意,与男主人最初因工作而相识。

  紧接着,事业型的夫妻俩都事业有成,由于各自忙于事业而缺少温情,当温柔可人的第三者出现,出轨顺理成章。夫妻,需要的是温情和爱情,而不是竞争对手。

  怨偶型的,丈夫事业有成,妻子为了丈夫的事业而牺牲了自己的事业。赋闲在家,无事生非。丈夫日益与妻子没有共同语言,第三者见缝插针。

  曾经幸福的家庭,风雨飘零,摇摇欲坠,然而,故事大多以第三者离开,丈夫回归而结束。

  并且,红杏出墙的一般都是男主人公,年轻漂亮的女性无一例外地处在“第三者”的位置。而在婚外恋中受伤害的丈夫在荧屏上却是“沉默的大多数”。多次饰演不忠丈夫的肖荣生就无奈地表示:“现在斗争的双方一般都是两个女人,什么时候能把眼光投向受伤害的男性呢?”他认为这与传统观念中人们对男性情感的认识误解有关,归类性地认为男人一般都“花心”,这种模式化作品的涌现,说明影视人对生活的关注和开掘还不够。

  对此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说:“展现超常规现实和负面现实也是反映社会现实的手法。例如,美国有这种表现手法比较极端的剧作照样也取得成功。但不能过度追求刺激,盲目模仿。一窝蜂反映非常规现实,就是对受众审美心理判断的失衡。要考虑观众和市场的接受程度。剧作必须符合基本的社会道德和规则,现实题材作品还是拍得纪实些、平和些比较好。”

  看多了婚外恋让人不舒服

  “当各类婚外恋题材的电视剧轮番播出,当各位编剧、导演,把各种婚外恋故事掰开了、揉碎了放到你面前,真的有些招人烦。并且,这样的东西看多了,实在影响心情。”某位电视剧爱好者如是说。

  婚恋题材电视剧,是家庭主妇打发时间最好的方式。

  然而,铺天盖地的电视剧,夸大婚外恋的存在、渲染婚外恋的情趣,往往给人一种错觉:似乎有婚外恋是普遍的、必然的,似乎人人都有婚外恋、家家都有第三者。

  据说,许多夫妻看完冯小刚的《手机》,走出电影院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过对方手机察看。这样耳濡目染、对号入座,相互猜疑、互不信任的阴影笼罩许多家庭。

  有一朋友,提到《危情杜鹃》恨得咬牙切齿。他说:“以后死也不能让老婆看这种电视剧!”原来,他也是电视人,与剧中男主人公职业相似,因此,有许多生活习惯也类似。本来相安无事,谁知就是看了这部电视剧以后,他老婆对号入座得厉害,每天都得打几次电话查岗。为此,两人差点离婚。也许编剧们考虑到太太们的忧虑,一批同类题材从“太太反击战”的角度出发,高举“保卫爱情的旗帜”。由宋佳主演的《保卫爱情》,将更多的笔墨投向不幸的妻子如何通过各种方式,打赢第三者,获得“没有硝烟的战斗”的最终胜利。此类电视剧中对“保卫”过程大量细节化的描写,大有“太太教科书”的功效。

  正因为这些东西的教化,现在的妻子们总是有许多手段对付丈夫。盯梢、偷密码、查话单、查邮箱……大多是从电视剧中学的。然而,要经营一个家庭,信任是基础。怀疑、猜测,一旦开始,便无法停止,带来的,是意想不到的伤害。

  像韩剧一样生活

  电视剧,注定了是一个真理与谎言并存的世界。为什么韩剧、日剧在年轻人中流行?主要是因为描写的爱情都很唯美,倡导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看多了国内这种“婚外恋”剧,难免让人对婚姻、对爱情失去希望。尽管,大多数韩剧里的情节理想化,跟现实生活距离遥远,可永远就是有那么一帮中国人向往着“像韩剧一样地生活”。

  北京紫禁城影业总经理张强认为,“韩剧男女主角都是生活里没有的完美人物,因为生活中没有,所以很多观众寄望于电视剧,韩剧正好迎合了这类口味。”

  相反,对国内一些电视剧,不少观众不是觉得“假”,就是觉得“太黑暗”。“晚上看电视,不是婚外情就是凶杀。”说这话的中年观众鞠女士,以前喜欢看《中国式离婚》这类的电视剧,“这类写中年人情感的片子挺好看,还比较贴近现实,有很多能引起我们共鸣。”可慢慢的,鞠女士发现,这类片子不仅越来越多,而且内容也变得很极端、浮躁,编得挺离谱,让人越看越不舒服。比如《不在犯罪现场》、《危情杜鹃》、《红蜘蛛》……等等。“不仅质量差,而且把婚外情、犯罪、情仇、暗算、谋杀、黑社会等全倒在一个锅里煮,追求所谓的眼球刺激。不说别的,光看剧名,就够恶心。”

  电视人不要拿“婚外恋”说事

  文化学者张颐武指出,电视剧是一种低端的文化,但在这个娱乐文化、大众文化盛行的年代,电视剧对一个社会的文化性格和文化想像的影响,在受众的情绪、心态、价值观和公众趣味的塑造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因此,虽然国人的性格和情感表现的尺度在不断开放着,国产情感剧的情感表现也应相应保持开放姿态,但依旧要与中国观众的文化心理发展阶段相适应,在道德、伦理、情感方面的表现要尊重传统和现阶段的价值观,“迎合”也需要掌控好平衡点。

  建议广大的电视人不要再动不动就拿“婚外恋”说事,深入生活。没事看看《空镜子》、《激情燃烧的岁月》、《亲情树》、《幸福像花儿一样》、《亮剑》……动人的故事还有许多,不是只有“婚外恋”才可以做戏。

  该禁还是不该禁?

  文化学者张颐武认为,情感类国产剧的缺点固然多,但“要审慎处理,不能一棍子打死。它必然满足了一些人的口味,而且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比如它对犯罪有警示效果”。张颐武说,观众的需求与电视剧创作之间,其实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观众有什么样需求就会有什么样的剧作。

  “婚外恋”电视剧要限播的消息一出,就引发大讨论。许多人表示赞成,他们说,现在的电视剧除了婚外情就是第三者插足,对青少年影响极坏,整顿还是很有必要的。

  不过也有人问:“一边要大力发展,一边又禁这禁那,那么多紧箍咒,如何繁荣创作?”

  当然最好的结局就是由市场做主,把那些低俗的片子淘汰掉。作为电视剧的生产商,还得多多生产既有意义又让老百姓爱看的电视剧。

  链接

  婚外恋,别吆喝过了头

  广电总局近期将着手整顿家庭伦理剧,涉及婚外恋等争议话题的电视剧可能被请出黄金档。涉案剧、古装剧和情感剧曾经是中国电视剧的三大支柱。但是因为考虑到涉案剧对青少年的影响,最后总局命令其撤出黄金档。之后总局又对古装剧进行了整治,把古装剧的数量也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随后,三大支柱的结构性变化,影视公司开始把家庭伦理剧作为重点,目前这类剧目也逐渐占领了荧屏。其中《中国式离婚》、《麻辣婆媳》等都成为不错的剧目,收视率颇高。但是目前家庭伦理剧的卖点都集中在第三者插足这个有争议的话题上,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据一位了解内部政策的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家庭伦理剧的流行,广电总局正在酝酿限制政策,并要对这种类型的剧目进行控制。

  作为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爱情,始终在荧屏上占据着重要位置,并且成为了一个独立品种:言情剧。吟诵回肠荡气的爱情,描摹男女之间美好情感,本无可厚非。只是如今的荧屏上,爱情似乎逐渐走向了滥情的泥沼,让人不免担忧。比如眼下“婚外情”题材的影视剧就快要挤破了银幕和荧屏。

  把“婚外情”作为影视作品的主线来描写,电视剧《牵手》走在了前面。然而,继《牵手》之后,“婚外情”题材的影视剧挤成了一团。电视剧中有《难舍真情》、《来来往往》、《口红》、《一生倾情》、《让爱作主》等,电影中有《一声叹息》、《花样年华》等,让人目不暇接。

  的确,“婚外情”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当今社会现实中真有那么多的“第三者”、“婚外情”现象存在吗?“第三者”真像这类影视剧所描述的那样,心安里得地明知对方有家有口又不准备离婚,却仍然痴迷地狂恋着对方吗?“第三者”的感情真的都是那样被扭曲得变了形,失了常态,让人难以理喻了吗?笔者对此实难苟同。

  都市男女的感情生活丰富多彩,并非只有“婚外情”才是他们的视线焦点。如果只把“婚外情”作为都市言情剧的唯一主题,看多了,自然让人感到单调乏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