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东方早报:老师为何与学生对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8 四川新闻网

  湖北黄冈樊艳兵

  北京某职业学校一位女老师因在课堂上大骂学生,激起学生公愤,随即演变成师生间对骂,学生将其堵在教室达两个小时,而女老师竟然在众目睽睽下端盆小便。这一事件将职业教育中师生关系的矛盾推到公众视野当中。

  教师首先要尊重自己

  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且已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之中。努力营造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是实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基础。应该看到,全社会都在努力。然而,作为被全社会尊重的对象的教师,作为担当教书育人重任的教师,是否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职业呢?最近几年媒体报道了多起教师体罚、侮辱甚至侵犯学生的事件,着实让人痛心。

  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是得到社会尊重的前提。骂学生为“人渣”者尊重别人了吗?社会可以容忍一些人个性多样化,但决不能容忍“野蛮女老师”。学生的尊重与社会公众的尊重,只能送给每一位尊重自己的教师。安徽巢湖王旭东暴露权利关系错位

  在传统的师生关系中,其所谓的“师道尊严”体现的是一种“师本位”,故老师对犯错学生拥有天然的“惩罚权”。可在现代法治背景下,师生关系已演变为互动合作型的平等关系,或者说是契约关系。老师与学生无论在身份上,抑或在人格上,还是在地位上,都是完全平等的。那么女教师骂学生是人渣的行为,便必然遭到学生的抵制和回击,直到恶化成一场“师将不师、生将不生”的“对掐”闹剧。

  处于“超稳定状态”下的传统师生关系,往往透露出一种自上而下的霸气。但如果今天的老师还不肯重新界定自己与学生的关系,甚至还抱着传统的“师道尊严”之陈旧理念不放,其轻则受到学生的暗中抵触,重则遭遇到学生们的公然对峙。河南新乡周士君需要道歉的仅仅是老师吗?

  教师骂学生固然不对,可是,近一半的学生上课迟到,影响了他人,也影响了教师的情绪,这是不是事实?学生们需不需要为此道歉?教师骂学生的确不该,但是学生集体和教师对骂是否也是没有素质的体现?而强行将教师围堵在教室里,则更是涉嫌侵犯他人人身权利、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违法行为。学生们难道不该为此道歉吗?

  在当前的教育资源布局和市场环境下,对一所并不著名的职业技术学校来说,生源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学生成了学校的“上帝”。在这种情况下,哪里会有公允地看待这场师生冲突、公平地对待师生双方的余地?哪里还会有尊重教师、关心教师和维护教师权益的余地呢?湖南大学易奔这一事件折射职教乱象

  这样的乱象虽极个别,却很大程度地折射出当前职业教育的混乱。由于没有升学率、就业率的压力,这类学校的责任心相对较差,校方唯一重视的就是足额收取学费。

  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一度发展迅速,但高校扩招后则出现了停滞。职业技术教育被边缘化,很难为经济发展培养出相应的具备基本素质和关键能力的人才,甚至培养不出在未来具有较强能力的产业工人。更为严重的是,我们一谈到重视职业教育,往往只是强调增加投入、扩大招生,容易忽视对其从事者的教育、监督、管理。就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比较而言,前者的硬约束性和目标性都相对较弱,因此,其从业者需要具有更高的素质和更强的责任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