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90%科研成果无实际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全国政协一个会议上,几位科学家炮轰“科技泡沫”

  据新华社电在9月5日全国政协“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专题协商会上,几位科学家表示,科技界必须改革以“量”为核心的评估体系,否则因其所引发的浮躁学风和“科技泡沫”将阻碍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两件了不起的事就很不容易了。科技创新重在质量,不能盲目追求论文数量。”

  据统计,我国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的数量已居世界第五,但1994年至2004年十年间每篇文章的平均索引率却排在第120位之后。

  美国物理学会期刊总编马丁·布鲁姆曾指出中国论文质量下降。该期刊透露,在过去10多年中,来自中国的论文数量大幅增加,但质量却在降低。

  全国政协常委张涛说:“由于科研活动远离经济与社会实际以及立项和评估中的问题,出现了大量的科技泡沫,导致我国在国际科技总体实力竞争中长期处于弱势。”他指出,每年国家统计的数万项科研“成果”中,90%以上无实际价值,形成了大量的“科技泡沫”。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说:“我国不少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评价中只看重科研成果数量而不注重其质量和科学意义,导致科研人员急功近利,为获奖和晋升而搞‘短、平、快’,成果得不到转化,甚至还催生种种学术不端行为。”

  据悉,今年初,中国科学院宣布其研究生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学生发表论文数量不再作统一量化要求。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