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命比GDP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00 南方周末

  □贾如军

  8月29日,央视《新闻调查》节目对重庆抗旱作了全面报道。为了全力确保抗旱,缓解电力缺口,重庆市决定限制工业企业用电。当记者问及此举可能会损失重庆这一年的GDP时,市委书记汪洋表示,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GDP远不及人的生命重要。

  “人命比GDP重要”这句话,说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也是对正确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的最好诠释。以往一些地方官员把GDP看成自己的政治生命,以致不顾老百姓的实际利益,盲目发展,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是会不会影响GDP这个指标,而不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这种工作中惟GDP的干部,说到底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是自私自利思想在作怪。

  “人命比GDP重要”这句话,从一个省部级干部口中说出,让人们深感欣慰。不久前,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央视的《对话》节目中,也表露了相同的观点。在主持人问俞正声怎么看待湖北这几年GDP在全国排位下降时,俞正声说,我们看经济工作,重要的不是看GDP,而是要看经济结构的调整,只有经济结构的调整到位了,经济增长了,才有后劲和潜力。当主持人问这是否会给他带来压力时,俞正声说,要说没压力也不对,但是如果你把这个官位看透了,不考虑自己个人的地位、名声的话,那就不是压力……两位高级干部的心声,反映和代表了当前中国“政绩观”的新趋势。

  然而,要使广大干部真正从GDP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树立“以人为本”的政绩观,光靠官员的良知和自觉还远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提拔和任用领导干部仍然奉行“惟GDP是问”的政绩考核方法,即凡GDP上去的地方,主要领导必得到重用;而那些重视民生,重视环境生态,重视经济长远发展,鄙视单纯追求GDP高增长的官员,却反而被误解和弃用,那么最终“GDP远不及人的生命重要”的观念就不会真正深入人心。

  GDP是衡量一个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的指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需要GDP的不断增长,但是GDP的增长又非越快越好。当民生大计需要“牺牲”GDP时,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放缓它的脚步———我想,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之一吧。

  (P11782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