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齐鲁晚报:政绩不是摆布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04 四川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金岭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日前报道,江西省遂川县衙前镇为了迎接上级的一个参观团,规定凡是公路旁有碍观瞻的厨房、厕所、牛棚猪圈等建筑都要在参观团到来之前完成拆迁改造,这加重了不少村民的负担。该镇一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参观团到来之前,这个200来户的村子在短短两个月内共拆掉了800多座有碍观瞻的厨房、厕所、牛棚猪圈等建筑

,一些家境困难的村民为此还借了债。报道说,建设新农村、改变村容村貌应从实际出发,而部分村民则要靠借钱改变“村容村貌”,对此,有人说,这其实是“面子工程”。诚哉斯言!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构想,承载着中国农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但好端端的新农村建设,何以被遂川县衙前镇弄成这个样子?那位当地镇里的官员说得再明白不过:新农村建设应该发展生产,但发展生产一两个月内见不到效果,而这样拆建效果明显。原来这些乡镇官员要的是粉饰政绩的明显“效果”,而根本不是农民的幸福。说到底,那些被迫拆迁改造家园的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被有畸形政绩需求的乡镇官员取代了。

  自从新农村建设提上日程之后,一些地方的官员和村干部就以学习韩国“新村运动”为名赴韩考察,想从中学点什么。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韩国“新村运动”,使韩国成为从传统农业国向新兴工业国转变的成功典型。阅读韩国“新村运动”的历史,便能发现其核心经验之一,就是最大限度地尊重农民、理解农民,在尊重和理解中调动农民参与“新村运动”的积极性。比如,在当时的总统朴正熙的推动下,韩国的官员和精英阶层努力接近农民、了解农民、理解农民,尊重农民在“新村运动”中的主体地位,而不是让农民反过来去理解官员。韩国当时的政府内阁成员和副部长们放弃了夏季休假,与村庄领导人一起参加“新村运动”的培训,和村庄领导人一起散步,在同一个食堂吃饭,并从村庄领导人那里倾听新村建设的成功故事,设身处地了解农民的需求和愿望。农民的观念一时还无法和精英阶层相比,但韩国“新村运动”的推动者们并没有搞强迫命令那一套,为了调动农民参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政府资助的钢筋和水泥更多地给了那些村民参与程度高的村庄,以激励落后村庄的村民广泛参与新村建设。中韩两国的发展路径不同,政治文化生态不同,照抄照搬是不可能的,但对农民发展权的尊重却是可以学的。

  中央领导多次强调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农民的自主权,不允许强迫性的大拆大建,这既体现了对农民发展权的尊重,也体现出现代政府对公共权力边界的清醒认识。但江西这个镇的做法,不但不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也是一种基层政府的“越权”行为。我们知道,村民自治之后,作为自治单位的村庄和乡镇政府的关系,已经不是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而是权利义务明确的法律关系,乡镇政府根本无权如此深入地介入到村庄的事务中去。

  如此摆布粉饰政绩的游戏,且把尚处在贫困中的农民当成工具,实在令人发指!这堪称新农村建设中一个极端恶劣的反面典型。不尊重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对行政权力的边界没有清醒的认识,是摆布农民粉饰政绩的根本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