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纠正学生官本位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09 正义网

  40多人的一个小学三年级班级,却出现了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等35个班干部,占到班级总人数的87%左右。与此同时,该班级还有一套较完整的班干部“体系”:即由这些少先队队干部担任班长、班长助理及各门课的课代表等职务。一个班级中这么多班干部,虽然不带有普遍性,但在个别学校确实存在。(《新闻晨报》9月6日)

  设立班干部,在于倡导服务意识,用岗位培养人,让学生学会服务和管理。然而,

40多人的班级出现35个班干部,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考虑,都难免有失偏颇。据报道,数位担任队干部的学生直言,他们很少有事,只是挂名而已。或许,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有老师的苦衷吧。

  学生的官本位意识越来越强烈,与塑造、发展人的教育初衷背道而驰,不得不说是当代教育的一大失败。“官”,不仅仅说明社会中一些官本位的不良现象正在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同时也说明我们的教育和管理体制仍然存在漏洞。“家长和学校无意间把成人社会中的‘官本位’思想折射到学生原本纯真的内心世界”。对于孩子当班干部的心理,家长必须正确对待,校方必须要正确引导,官本位的现象才会真正地淡化。

  我国受数千年封建专制主义官本位余毒的影响。以学界为例。学界向来被视作不染尘俗的象牙之塔,而今却今非昔比,学人不再两袖清风,功利思想愈演愈烈,学术腐败层出不穷。最近一项调查显示,77.39%的院士对我国学术界目前的科研道德状况给予了“非常严峻”和“比较严峻”的评价。可以说,猖獗的官本位意识已经蔓延扩张至明净的学界并肆意污染学子们纯洁的心灵。

  为了让班干部的选择既公平又尽量消除负面影响,让班干部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也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工作锻炼,笔者以为,转变观念进行体制创新,尝试班干部“轮岗”制,不失为一项好的做法。我们不能遗忘,教书育人是教师最本职的工作。

作者: 郭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