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河流惊现阴阳鱼 华盛顿饮用水安全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54 新华网

  

美河流惊现阴阳鱼华盛顿饮用水安全成关注焦点

  波托马克河

  

美河流惊现阴阳鱼华盛顿饮用水安全成关注焦点

  黑鲈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为包括首都华盛顿等地区提供饮用水的波托马克河发现奇怪现象,河中一些黑鲈兼具雄性和雌性生理特征,成为双性“阴阳鱼”,而水污染很可能是“罪魁祸首”,这一发现引发水污染危及人类健康的担忧。

  第1层担忧

  “鱼”波

  黑鲈变异雌雄同体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6日报道,联邦政府雇佣的科学家2003年在调查波托马克河在弗吉尼亚州的支流时,首次发现“阴阳鱼”,约42%的雄性鲈鱼性器官中有卵子。

  今年8月科学家对波托马克河3条支流的调查结果则更令人惊讶。美国地质调查局的鱼类病理学家维基·S·布莱泽说,调查发现,超过80%的雄性小口黑鲈体内有卵子。在华盛顿地区的调查结果显示,13尾取自河中的雄性黑鲈中,有7尾异常地呈现雌性特征。

  布莱泽说,这7尾呈现雌性特征的雄性黑鲈中,6尾体内含有用于生产卵子的蛋白质,其中3尾已经产生了卵子。

  第2层担忧

  “水”波

  阴阳鱼所在河流为首都提供饮用水

  长约459公里的波托马克河位于美国东部,流经华盛顿,为包括华盛顿在内的地区提供饮用水,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和华盛顿众多纪念建筑都建在波托马克河畔。

  第3层担忧

  “冲击”波

  不是第一例动物变异

  波托马克河中的“双性”鲈鱼并不是水污染导致的第一例动物变异。过去十年,水污染中的激素成分已在不同国家导致鳄鱼、青蛙、北极熊和其他动物发生畸形变异,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

  早在1995年,美国明尼苏达州就出现过畸形青蛙。其中有的缺腿、有的多腿、有的腿长的位置不对,有的只长了一只眼睛,甚至有的雄性青蛙体内长出卵巢。

  科学家们警告说,青蛙和人一样属于脊椎动物,如果科学研究最后证明,造成大量青蛙畸形的罪魁祸首是污染,那么人类也将面临同样威胁。

  谁是元凶

  黑鲈变异显示,波托马克河及支流里的水含有可导致内分泌失调的化学物质,动物接触这些物质后,体内激素分泌可能发生变化。

  尽管科学家还没找到究竟是哪种化学物质导致黑鲈畸形变异,但他们已有一份长长的“嫌疑名单”,其中包括生活垃圾中的人类雌性激素,随农用肥料流入河水的动物雌性激素,还有杀虫剂与肥皂添加剂。

  出现过变异鲈鱼的河流为华盛顿等地提供饮用水,会不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对此,为华盛顿和弗吉尼亚州北部供水的华盛顿供水站负责人托马斯·雅各布斯说:“我不了解,而且我认为没人了解。”不过雅各布斯及其他地区负责自来水供给的官员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波托马克河不适宜为人类提供饮用水。唐彧(新华社专稿)康炘冬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