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杰伦还能红多久(娱乐聊天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02 环球时报

  

周杰伦还能红多久(娱乐聊天室)
周杰伦一年一度的新唱片,几乎成了近几年华语乐坛最具规律性的年度大事。今年9月5日,周董按惯例交出了新作业《依然范特西》,一时间,关于周杰伦的进或退成为乐坛热议的话题。

  《依然范特西》曾经一度让周杰伦的歌迷担心,因为想当年周董正是依靠一张名为《范特西》的专辑,从默默无闻的R&B(蓝调音乐)小生,一跃成为新时代华语乐坛的偶像。

这次推出的《依然范特西》,虽然不再有《范特西》时初出茅庐的锐气,好在也没有重复《11月的萧邦》那种看似温和实则保守的创作态度,整张唱片的音乐质量基本保持了《七里香》专辑的水准,他对自己的创作特色做了适当改良,同时其标志性的流畅旋律,也没有辜负彩铃商们对他的殷切希望。

  眼下华语乐坛已经进入周杰伦、陶喆和王力宏三足鼎立的新时代,他们同时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嘻哈与蓝调音乐元素进行创作,彻底打破了以前华语乐坛单一的快慢歌格局。不过,今年年初王力宏在《盖世英雄》里换汤不换药的演绎,让他在3人中率先成为过气英雄。8月底陶喆推出的新专辑《太美丽》也暴露了创作上的停滞不前。总算这次周杰伦的《依然范特西》基本及格,小创意的丰富保证了整张专辑的细腻度,多少止住了本年度华语乐坛整体下滑的趋势。这并不是笔者的高调评论,周杰伦确实已经如同华人篮坛里的姚明或影坛里的张艺谋,不仅是一个明星,更是一个行业的典范。

  周杰伦之所以能在华语乐坛取得今时今日之地位,显然不只是靠他独具匠心的音乐创作,也要归功于他打造的特立独行的偶像风格。为了维持这种偶像明星必需的“曝光率”,周杰伦原本用来创作的时间,被安排在拍摄各种商业广告和客串电影的作秀上。由此可以推断,作为创作歌手的周杰伦在被改装成偶像歌手后,其歌坛的发展历程也自然会遵循偶像歌手由青春无敌到人老珠黄的规律。如果说有不同,那就是偶像歌手最终败在脸上,而周杰伦是败在他的创作上。▲

任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