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发现大油田,乐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02 环球时报

  

美国发现大油田,乐坏了
美国新发现的油田让其原油和天然气储备增加约50%。图为墨西哥湾上的两个美国钻井平台。本周二下午,两家美国石油公司以及一家挪威公司联合宣布,他们在美国墨西哥湾深水钻探成功,发现了一个储藏量在30亿—150亿桶的大油田。这一发现使美国原油和天然气的储量增加约50%。分析家把这个发现称为“继1969年发现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油田后,几十年来在美国国内最重要的发现”。

  勘探公司股票迅速升值

  该油田是由国际石油天然气公司雪佛龙公司、戴文能源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勘探的。据美联社报道,它位于新奥尔良市西南435公里处,距离路易斯安那州海岸282公里,油田面积约为300平方英里。虽然该地区潜在油气储量丰富早已为人所知,但是钻探成功并探明储量还是第一次。测试油井的名称为“杰克2号”,钻探深度达海平面以下8500多米。

  雪佛龙公司表示,这个测试油井还是目前在墨西哥湾钻探成功的最深的油井。在实验期间,该油井每日产油量在6000桶左右,但据专家和管理人员估计,实际出产量会比这个数量大。

  雪佛龙公司拥有该项目50%的股份,其他两家公司各持25%股份。据业内专家分析,新油田的第一批产品最早也要到2010年以后才能投放市场,而且还取决于开发该油田的公司准备钻多少口油井。

  独立的戴文能源公司是3个合作方中实力最弱的,但发现新油田的消息一公布,该公司在纽约股票市场的股价一下增长了将近10%。雪佛龙公司的股票价格每股也涨了1.02美元。美国原油价格更是被发现大油田的消息刺激得应声回落。截至9月5日中午,美国原油价格回落到每桶68.38美元,达到5个月来的新低。

  美国捡到聚宝盆

  虽然要花上几十亿美元,等上许多年才能把这个新油田的石油产品投放到市场,但是这个发现对目前整个石油工业具有重要意义。虽然中东、非洲和俄罗斯储藏有大量油气,但西方国家的油气公司在这些地区的开发机会越来越少。墨西哥湾新油田的发现,让西方油气公司又看到了希望。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油气消费国,在家门口发现了这个聚宝盆,让美国人对开发这一地区的油气资源兴趣大增。以前,考虑到开发对环境和当地旅游业的不利影响,佛罗里达州等墨西哥湾沿岸各州都限制在其管理的近海地区开发油气资源。分析家认为,这个新油田的发现将给这些州的政府带来更多压力,迫使他们改变限制开发的政策。

  墨西哥湾海域目前年产原油已占美国全国总产量的25%。由于近年来美国国内油气产量下降,美国对进口油气的依赖越来越严重。根据美国能源部的资料,目前美国的油气储量超过290亿桶。美国每年消费原油约57亿桶,其中50%都依靠进口。

  和海湾国家比并不算多

  墨西哥湾深水区是国际石油大公司的战略开发方向之一。这一海域下面的古隆起区域是全球范围内最为重要的勘探区域之一。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等都在这一地区有自己的开发项目。“杰克2号”钻探的成功也为数家获得联邦政府许可的公司开发十多块类似区域铺平了道路。

  2004年,墨西哥也曾在这里发现大储量海底石油。据墨西哥国营石油公司的保守估计,当时发现的海底石油储量大约为540亿桶。这一发现使墨西哥的石油蕴藏量一下子从原来的480亿桶猛增到1020亿桶。

  尽管新油田的发现令美国人兴奋不已,但和海湾国家比起来,这个油田仍不算大。全世界36%—40%的海洋石油都产自波斯湾,其中沙特阿拉伯是最大的近海石油生产国,其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为2640亿桶,连伊拉克已经探明的石油蕴藏量也有约1120亿桶。▲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