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人在华演戏很敬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02 环球时报

  

外国人在华演戏很敬业
《我的母亲赵一曼》剧照,右为日本演员平野贵大。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影视圈,如果剧本中有外国人的角色,一般都用中国演员扮演。但是,受外貌和文化的影响,中国演员演的外国人,总让观众觉得“不太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影视界与外国交流逐渐增多,找外国人拍中国电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大明星到普通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出现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

  银幕上的三种外国演员

  知名度高的外国大牌演员通常都是中国大投资大制作电影中的主角。比如《神话》中的金喜善、《千里走单骑》中的高仓健、《无极》中的张东健、《英雄》中的中井贵一等等,他们既是吸引中国观众的“看点”,也是中国电影开拓国外市场的敲门砖。

  国外二流专业演员进入中国影视圈则是近几年出现的新动向。这些演员受过专业训练,经验丰富,但在本国和中国都没什么名气。比如在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中扮演日本军官的日本演员工藤俊作、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的主演加拿大演员特洛文·海斯等。由于文化、题材、角色等的限制,这些演员的数量并不多。

  数量最多,也最不容易被人记住的是一大批非专业的外国群众演员。从《鸦片战争》里的八国联军,到《天下无贼》里的外国游客,这些外国人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有的是来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也有商人和外交官等等。他们来拍戏是出于对电影的好奇,让自己在中国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玩的是一种“触电”的经历。

  找外国人拍戏不难

  《环球时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以前政府主管部门对使用外国演员的报批手续要求比较繁琐,但现在不一样了,主管部门在引进外国演员方面态度比较开明,申报审批手续也简化了。只要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一般都能获得允许。

  有了宽松的政策,剧组寻找外国演员的渠道也增多了。找“大腕”最通行的方法是通过在国外留学、工作的中国人牵线搭桥。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通常与国外的传媒界和演艺界有比较好的人脉关系。据说张艺谋能够邀请高仓健出演《千里走单骑》就是通过一位旅日华人联系成功的。此外,通过港台的中介机构也是一个渠道。《我的母亲赵一曼》剧组经人联系,找到了当时在《太行山》剧组拍戏的日本演员工藤俊作。该片的制片人王利军介绍,当时他们一见工藤俊作就特别满意,只是他1.90米的身高和剧本有点差距,但这总比看照片挑演员准确多了。

  外国演员片酬并不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国演员的片酬并不比中国演员高多少。例如,高仓健的片酬估计在100万—150万人民币,而偶像型的韩国演员金喜善的片酬大约在150万—200万。如果大山这样的“洋名人”拍电影,估计片酬能达到几十万。

  普通外国专业演员的报酬也是如此,据王利军介绍,《我的母亲赵一曼》剧组共聘用5名日本演员,其中4名是专业演员,支付给他们的报酬,对这个投资中等水平的剧组来说完全可以承担。但这些日本演员对居住条件要求比较高,要求住单间,剧组还必须负责他们的往返机票。

  对群众演员来说,钱就更不是问题了。据正在上映的影片《圆明园》导演金铁木介绍,该片有500多名外国演员参加拍摄,是近年使用外国演员人数最多的中国电影之一。这500多名外国演员中,只有不到20%是专业演员,其他绝大多数是第一次“触电”的群众演员。剧组按规定与他们签合同,买保险。一般每天的工资在100—300元人民币不等,有台词、镜头多、工作时间长的演员最高日工资为500元。

  日本演员如何看历史

  由于受题材和外貌的限制,外国演员在中国电影中的形象都比较固定。日本人是演日本兵的首选,西方人不是演侵略军,就是外国商人。在拍历史题材的电影时,外国演员与中国剧组都要面临一个如何看待历史问题的现实。

  在《我的母亲赵一曼》中有位日本演员,他的祖父是当年侵略过中国的日本兵,父亲是日本共产党员,而这个演员自己是现役日本自卫队队员,还交了一个中国女朋友。有这样复杂背景的日本人能够正确对待自己所饰演的残忍的日本军官形象吗?王利军坦言剧组当时也很担心,与演员沟通时谈论最多的就是战争问题。但这些日本演员非常现实,他们表示如果在日本,他们绝不能接受这样的日本军官形象。但同时他们也承认历史事实,那位日本自卫队队员还说,如果有机会去北京,一定要去卢沟桥看看。

  大多数与外国演员合作过的中国电影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外国演员无论专业还是业余,都很敬业。王利军说,在《我的母亲赵一曼》开拍前,剧组对几个演日本兵的日本留学生安排了五六天的“军训”,这些留学生学习非常刻苦,拍摄出来的效果十分逼真,看上去比真正的军人还像。金铁木也认为,外国演员的时间观念非常强,不计较报酬。需要加班加点工作的时候,很多外国演员很高兴地参加拍摄,连加班费也不提。▲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