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坚韧不拔抗灾自救众志成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03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9月7日电记者鲍洪俊、袁亚平报道:今天,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发起了“情系灾区,共建教育”救灾募捐活动,带头捐资300万元,为超强台风“桑美”登陆的苍南县马站镇新建一所中心小学,按24个班级规模建设,届时1700名师生尽情沐浴知识的阳光。

  “桑美”登陆的第二天,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和省党政军领导立即赶

赴重灾区,慰问干部群众,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温州、丽水市成立了救灾指导组和工作组,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抢险救灾。卫生部门全力救治受伤群众,医疗机构共收治伤员1935人,并抓好灾后防疫,确保灾区没有出现大的疫情。供电、供水、通信、交通、水利等部门迅速调集数万名抢修人员,日夜抢修水毁设施。

  灾后的短短几天内,浙江省各级财政拨出救灾资金6258万元,其中省级资金5000万元、温州市级资金1000万元、县级资金285万元。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群众重建家园。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浙江广厦建设集团等5家建筑特级企业,自带设备、材料,赶赴苍南金乡、马站、霞关等重灾区,开工建设特困灾民临时安置房。8月20日,温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重灾区苍南县召开,救灾工作排出了时间表,立下了“军令状”:8月底,建成1万平方米的临时过渡安置房,自来水与电力输送进村入户;9月初,修复受毁学校,确保安全按时开学,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灾失学。春节前,大部分灾民能住进新房。

  “桑美”给温州电网造成重创,37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所、97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16条10千伏线路停电,造成全市153个乡镇、2793个村停电。其中苍南电网损失尤为严重,全县776个村有770个村停电。温州、苍南电力部门4000多人组成数十支抢修队伍,日夜抢修,特别是几乎重建了一个苍南电网。8月30日晚上7时15分,苍南马站596线接通,最后的村庄全部通电。西边村的村民们聚集村口,燃放烟花,欢呼雀跃,12岁的女孩子赶回家,搬出电子琴插上电源,弹起了欢快的“哆咪嗦,哆咪嗦”……

  9月4日,是开学的第一天,苍南县20万名受灾学生,全部安全按时返回学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受“桑美”袭击,苍南县有240所中小学和210所幼儿园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29亿元。苍南县专门拨出2500万元,用于受灾学校教学基础设施的抢修。温州市教育局组织市直24所学校与苍南县26所重灾学校结对帮扶,送来桌椅、电视机、投影机、DVD等教学设施用具。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专程参加灾区学校的开学典礼,动情地说:“全市那么多受灾学校,能在灾后短短20天内完成抢修重任,来之不易。为了今天,党中央、国务院给予殷切关怀;为了今天,省委、省政府给予热切关心;为了今天,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今天,当灾区的每个孩子都高高兴兴地走进校园时,我们深切地感到,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实写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