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拯救北京患者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7日电(何益霞)今天,杭州人沈先生向北京患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第二份样本送至北京,沈先生也因此成为浙江省第七位、全国第五百零六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今天上午,记者在浙江省中医院见到了沈先生。沈先生祖籍为河南,一九九二年毕业分配到杭州,从此成为杭州人。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成为了

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今年八月二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浙江分库接到再动员通知,与沈先生联系后,他立刻答应又采集了五毫升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然后体检各项指标符合捐献要求后,沈先生于九月一日入院,开始注射动员剂,昨天和今天共采集造血干细胞一百五十毫升左右。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的周郁鸿主任告诉记者,昨天送到北京的肝细胞液已经植入患者体内,反应良好。今天的样本下午送至北京,晚上就可植入患者体内。

  据周郁鸿介绍,慢性例细胞性白血病唯一治愈的手段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而不做移植手术,急性白血病患者平均活不到三年。“这么一个样本就是一条生命!志愿者的无私捐献拯救的就是一个生命。”对此,沈先生则说:“这是每个健康人应尽的社会责任,能帮到人就应该帮。”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独生子女的普遍性,在高相合概率对象中寻找移植提供者的可能性越来越少,而找到配型的,又有百分之二十的人临时反悔,不愿捐献。记者在浙江省中医院看到,有很多白血病患者由于找不到配型,只能在医院做化疗,等待。一位八岁的小女孩,从去年二月就住进了医院,因为错过了移植机会,病情复发,目前已不再适合做移植手术。另一位江西的患者,今年二月发现并住进了医院,却一直找不到配型,只能等待。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已有四十万左右的捐献者配型资料入库,但这个数字还不是很理想,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给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提供生的希望。”周郁鸿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