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苏贞昌向陈水扁表忠心 二人结成“政治伴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46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出访”帕劳、瑙鲁,台湾五“院”官员到机场接送,场面颇为宏大。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讽刺说,在岛内倒扁活动高涨之际,这场表态演出,给了民众检验官员风骨的机会。社论尤其指出,由于“行政院”辖下有许多单位直接牵涉陈水扁家庭弊案的发展,苏贞昌率领“阁员”到机场接送,其忠诚之表现固然令陈水扁印象深刻,但是却也引起民众的普遍失望与反感。而以今日之情势观之,陈水扁与苏贞昌似乎真是祸福相倚的“政治伴侣”。

  社论讲,在正常情况下,“行政官员”赴机场送往迎来确是繁礼缛节,能免则应免。今天则是“第一家庭”多项弊案缠身、TIME与CNN民调有六成五的民众希望陈水扁下台,值此之际陈水扁再打破惯例主动要求接机送机,那就不是礼节二字所能解释,根本就是要求官员“表态”。对人民而言,这表态戏码正是检验这批官员风骨的最好时机!

  社论表示,无论如何,理应独立行使职权的机关,不宜对极具争议性的、有明显派阀属性的对象表态,应该是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对民主运作的共识。“司法”、“考试”、“监察”的任何首长,都不应涉入倒扁或挺扁的路线之争,如此才能勉力维系其职权行使之客观公正。正因为如此,舆论对于“司法院长”派“副秘书长”送机都不能接受,认为腰杆还是不够硬。至于“监察院”因“委员”悬缺、“考试院”则早因命题风波不断而自毁公正中立之形象,所以评论较少。

  社论认为,在此次接送机表态风波中表现最离谱的,应该是“行政院长”苏贞昌。在“行政院”辖下,“法务部”、“金管会”、“中选会”、“公平会”、“中央银行”、“NCC”等都是独立机关,其中若干“部会”首长与“委员”之任期皆受法律保障,制度上所被期待的中立性就更高。苏贞昌要求所有“阁员”赴机场送接机,就是要逼这些独立机关的“阁员”表态其不客观、不中性、不独立,愿意为苏贞昌一人之权力维系,悍然面对六成五倒扁民众,而站在挺扁这一“派”。

  也许有人会刻意淡化独立机关首长接送机表态的严重性,而用含混的说辞以为搪塞。但是我们在此必须指出,“行政院”辖下有许多单位直接牵涉陈水扁家庭弊案的发展;苏贞昌下令这些机关首长到机场表态,绝对是极为严重的事。

  社论点评说,苏贞昌如此大动作率领“阁员”接机,其忠诚之表现固然令陈水扁印象深刻,但是却也引起民众的普遍失望与反感。在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之后,苏贞昌当然是泛绿军团二○○八最有希望的竞争者;即使是泛蓝民众,基于政党政治竞争的期待,也希望苏贞昌能在任内有所表现,形成未来“强棒对强棒”的局面。但是这几个月下来,苏贞昌先生对于人民的感受与期待,显然不及于他对权力的珍惜与拥抱。对于丝毫未见暴力倾向、身受广大民意支持的反贪腐静坐民众,他率先喊出执法“绝不手软”的警告。对于陈水扁避风头的无聊“出访”,他又率领“阁员”到机场排排站,其挺直的身躯看来也是“绝不脚软”。对于独立机关机场表态,可能伤及其职权之中立行使,苏贞昌对此更是果断裁决,“绝不心软”。以今日之情势观之,陈水扁与苏贞昌似乎真是祸福相倚的“政治伴侣”。

  社论最后讲,有人说陈水扁以权力下放为饵,“绑架”了民进党高层政治人物。从机场接送等事件的发展来看,苏贞昌及“内阁”高官对阿扁的贴心承欢、其为了权力所轻言放弃的价值,似乎已经超过了一般人民对“绑架”的想像。(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