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人”们参观监狱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7:30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夫人”不是谁都能叫的,尽管,哪个男人一时高兴,或者“于心有戚戚焉”,可能叫自己的糟糠之妻一声“夫人”,那毕竟是在自己的家里,算不得数。如今能够称“夫人”的,除了名人和老学者,恐怕就要数那些高官们的“内人”了。

  按说,高官们的妻子虽然“妻以夫荣”,也算不上一种职业,自然,也就不具有职业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尽管她们对自己的家庭和子女负有责任和义务,但是也不必履行自己的丈夫和他的职位所带来的责任和义务。然而现实往往并非如此。

  据报道,日前,湖南省浏阳市纪委、宣传部、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一次特殊的警示教育活动,浏阳市19位新任党政一把手配偶和浏阳市纪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多人前来参观监舍,并听取2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当然,她们所参观的对象也是经过选择的,例如女服刑人员何某曾是永州一电视台副台长,她利用前夫的职权10年时间受贿30余万元。何某说:“我边收钱边安慰自己,这是以家属身份收的钱,应不算犯罪。就这样,我迈出了犯罪的第一步……我每收一笔钱,心里就增加一分恐惧。到最后,晚上只要一听到门外有脚步声,就立即关闭电视、电灯,生怕别人知道我家有人。”

  按说,尽管一把手们位高权重,也应该和“夫人”们没什么关系,然而现实中,想让“夫人”没关系反而是很难的事情。善于钻营的行贿受贿者无孔不入,意志不坚定的一把手们或许在单位还能板起面孔,到了自己的家里却未必还记得原则,更何况天性上“惧内”,而“内人”又不把自己当“外人”,敢于替自己的丈夫做主。麻烦就来了!一旦那些钻营的人知道这鸡蛋也是“有缝”的,那任凭你有多大的本事,也会让你落入“内人”的陷阱。假如丈夫们还记得原则,而夫人们却什么都不怕,这个问题就比较难办。

  因此,湖南浏阳市让“夫人”们参观一下监狱也未必不好。虽然,责权利都在丈夫的手里,但是假如“内人”拿自己“不外”的话,恐怕将来的法律制裁也不会拿你当“外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