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卫组织呼吁警惕极端耐药结核菌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6日电(记者葛秋芳)世界卫生组织5日发出警告说,一种以目前水平无法治愈的新型结核病正在全球广泛传播,它对大部分结核病治疗药物具有耐药性,被称为极端耐药结核。

  据此间媒体6日报道,极端耐药结核菌菌株在世界各个地区都有发现,目前的结核病治疗药物对它几乎不起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加强预防措施,遏制这种致命菌株的传播。

  近年来,由于处方不当、药品质量低劣或供应不力、患者不坚持服药等原因,结核菌产生耐药性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至少能够抵抗两种常用结核病治疗药物利福平和异烟肼的菌株称为耐多药结核菌,其中至少还能抵抗三种以上二线药物的菌株称为极端耐药结核菌。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进行了一项联合调查后,于今年3月首次报告了极端耐药结核菌的存在。数据表明世界各地都已经发现极端耐药结核菌导致的病例,情况最严重的是独联体国家和亚洲。

  美国有4%的耐多药结核病例是极端耐药结核病例。在耐多药结核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拉脱维亚,有19%的耐多药结核病例是极端耐药结核病例。

  此外,科学家对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地区544名结核病患者进行了研究,发现其中221人是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这其中又有53人是极端耐药结核病患者。在这53人中,有52人在平均25天的时间内死亡。

  世卫组织抗结核病小组负责人保罗·纳恩说,全球有900万结核病患者,世卫组织估计其中18万属于极端耐药结核患者。

  他说,极端耐药结核菌的传播可能会使非洲的艾滋病治疗计划受到影响。一项调查表明,艾滋病患者很容易受到极端耐药结核菌感染,并因此死亡。

  世卫官员和结核病专家将于本月7日至8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遏止这种新菌株继续蔓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