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绩焦渴”是“摊派追星”的病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0:00 光明网
张冰歌

  据央视8月23日报道甘肃省漳县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7月24日,为了宣传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发展旅游市场,县政府举全县之力筹备了一个多月,搞了一场明星演唱会,邀请了蒋大为、程琳、青春美少女组合等前来助阵。但是演唱会的大部分门票却摊派给了当地的学生、干部和职工,给许多人增加了经济负担。(8-24《东楚晚报》)

  漳县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财政收入1380万元,是“要饭财政”。饿着肚子办晚

会,打肿脸蛋充胖子,以此提高知名度,是漳县“追星”的一个理由。然而,这些向职工、老师、学生摊派来的资金,无疑是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了更大的困难,48元钱可是当地农村学生两三个星期的生活费呀。

  笔者并不怀疑当地官员的发展欲望,也相信这些父母官的良好初衷,但这种“政府请客,百姓买单”,实在令人不齿。梁武帝凡百箴曰:“凡百众庶,尔其听之,事无大小,先当熟思,思之不熟,致成反覆,其心不定,不可施令,是曰乱常,是曰败政。”漳县的官员们应当知道,在一个贫困县里钱对职工、老师、学生意味着什么,掏出他们的“养命钱”,“是曰乱常,是曰败政”,“先当熟思”了吗?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去年9月下发《关于贫困地区反对铺张浪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里面白纸黑字写着“贫困地区不得使用财政资金或通过摊派方式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和演唱会等文娱活动”,漳县的身份标签很明显,违规自是一目了然。其次,去年7月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也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部门不得资助、赞助或者变相资助、赞助营业性演出”。

  想通过搞明星演唱会提高地方的名气,这种冲动其实来源于政绩焦渴和发展乏术。因为在贫困县难出醒目的政绩,于是就搞追星方面做文章,以弄出点轰动效应聊做政绩。其实,一个地方的名气并不在于请几个明星搞一场演唱会之类,也不是因为一个地方搞过一场或几场明星演唱会,地方名气就会大增,还得靠自已的努力做出一些扎实的事情来,真正把地方发展好了,当地的百姓会记得你的名,真正把地方发展好了,好酒也不怕巷子深。

  以政府命令的方式强迫百姓购票,拿弱势群体的钱,给官员脸上贴金,请明星大腕前来捧场助阵,实则是对公众赤裸裸的抢劫,更是对“权为民所用”的公然嘲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说得好,“摊派最大的恶果是降低了政府的威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