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员为何总是闹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某电视台记者采访一位年轻的县委书记,书记让秘书准备一份“台词”,秘书十分负责当作讲话稿做了准备,并在自己认为是重要或者是精彩的地方都要在括号里注明。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读到此处停一停,下面可能有掌声”,但是他忘记了领导是接受“现场采访”不是会议讲话。结果领导在念台词时,把那句标注也抑扬顿挫地读了出来,下面虽然然没有掌声,但是现场直播让看电视的群众笑掉了大牙。

  先不论该事件是否是真实的事情,但我们起码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的很多领导干部不知怎么搞的,自从做了领导后,似乎连话都不会讲了,大小会议讲话都要秘书准备“讲话稿”,他们每每说着那些“言不由衷”的话而不觉得脸红。秘书写稿子有时过于谨慎,特地在重要的地方加了一些“括号”、添了一些“备注”,比如“(停顿,掌声)”、“(抬高音量)”等等,假如领导在读的时候一大意或紧张,往往会将“括号”中的话也读了出来。那么我们的官员为什么总是闹这样一些不大不小的笑话来呢?

  一是个人不学习惯了。有些领导成天忙东忙西,不是辗转于觥筹交错之间,就是奔波于文山会海之际,或是流连于五湖四海之中,但就是不愿意挤出时间去学习,去充电。即使参加了学习或者深造,也不过是为了拿公家的钱为自己挣一纸“文凭”。因为他们知道,开会时,讲话稿总是有人帮自己写好的,并且会有几道人员进行把关的,绝对错不了。由于不注意学习,加之又太依赖讲话稿了,将白纸黑字读错或者将不该读的地方读出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是空嘴说假话惯了。有些领导习惯了套话、假话、大话、空话,而秘书为了迎合领导,也是竭尽造假、鼓吹之能事。事情没做多少,但是讲话稿总能大一小二洋洋万言。有些事情明明做都没做,但是到了秘书的手里、领导的嘴里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丰功伟绩”。听这样的领导做报告,就像是听瞎子唱书。这样的讲话稿,更像是“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三是对群众漠视惯了。领导讲话是不愁没有听众的,因为台下的都是自己的下级或者“子民”,谁敢不听。尽管是空洞无物或者像催眠曲一样,台下的听众也不能打瞌睡,否则被“监督员”发现了还得“曝光”或挨板子。基于这样的权威,即使有时自己的话明明是错的,也会被某些抬轿子的人当作圣旨一样“发文”或“转载”,甚至要求全体干部群众进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有的官员已经被“双规”了,他的所谓的“讲话稿”还被基层“学习”着呢。这样的笑话,不但过去有,而且今天有,恐怕将来也会有。中国特色的“领导”与“群众”就是这么可笑又可怜。

  只有当官员们都说着自己的话,都想着百姓的事,就不会再闹什么不该闹的笑话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