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以边境有多少维和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2 环球时报

  黎以冲突的硝烟散去,国际维和部队的派驻又成为一大难题。自从联合国呼吁扩大在黎巴嫩的维和部队以来,从欧美到阿拉伯各国反应不一。4日,意大利和法国的维和部队登陆黎巴嫩,成为参与维和的排头兵。

  驻黎联军现有3200人

  据法新社5日报道,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表示,以色列撤军已步入正轨,黎巴嫩军队将很快控制其南部边境。这将是1968年以来,黎军队第一次“重归故土”。根据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的同时,联合国将组建一支1.5万人的维和部队,与同等数量的黎巴嫩政府军共同进驻黎南部地区,监督和维护停火局面。

  在此次维和行动中,意大利和法国表现最为积极。4日,意大利驻黎先头部队1000人在黎南部海港提尔(苏尔)登陆。同日,第二支驻黎法军200人入黎。加上原有的约2000名士兵(主要由印度、中国和法国等国士兵组成),现驻黎联军共有3200人左右。意法两国将成为维和部队主力,自黎以停火以来,两国已有约1500名士兵进驻黎巴嫩,预计意大利军队总人数将达2500人,法军将达2000人,在本月15日以前各国新派兵力将达5000人。

  意军目前驻扎在黎南中部,法军则在黎以边境地区,原维和部队则驻扎在黎以边境的中段地区。据联合国驻黎发言人哈立德称,目前维和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每日向安理会递交报告,汇报以军撤离黎南的进度以及以空军侵入黎领空的情况,对于以陆军在黎南的行动不做汇报。

  美国没派一兵一卒

  除意法两国外,西班牙计划派1500人,土耳其将派1200人,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3国将派2000至3000人,卡塔尔将派200至300人。此外,法国和西班牙还要派出军舰在黎巴嫩海岸巡逻,以阻止非法武器进入黎境内。

  在联军中,土耳其和卡塔尔作为中东国家,身份十分特别。土耳其作为以色列的军事盟友,派军入黎自然被以接受,目前土议会正在讨论此事。而卡塔尔派兵主要代表了阿拉伯国家,正如卡方宣称的那样,派出小股部队只是要告诉以色列,驻黎维和部队有阿拉伯国家的一份。

  美英作为中东的“热心人”,一再鼓动各国多派兵,但自己却未见行动。由于大量英军部署阿富汗和伊拉克,英国只能派遣一个“特别小组”。美国则不准备出动一兵一卒。

  黎以都对维和部队不指望

  对多国维和部队能在黎南发挥多大作用,以色列不抱幻想。黎巴嫩政府虽对维和部队表示欢迎,但一些黎南部居民并不乐观,据《中东报》报道,一位黎南居民对记者表示,维和部队及黎正规军无论对抵抗分子还是以方都没有动武的权力,这样的部队只是国际社会的一种力量展示而已。▲

本报驻以色列、埃及特约记者 刘欣伟 金谷 本报记者 张楠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