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漠围困宁夏小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2 环球时报

  中国西北宁夏地区的双井村现在成了“独井村”,原来的两口井如今只剩下一口。而仅存的这口井每天只能打上来一桶水。村里26户人家只能轮流打水。在两周时间里,各家吃饭、喝水只能靠这桶水。荒漠化是西北地区最严重的环境问题,双井村正好位于荒漠化地区的中心。今年,政府划拨了500万英镑保护水资源,防止沙漠进一步侵蚀。

  双井村周围几万公顷荒地面临着沙漠威胁。沙丘已蔓延到村边,但62岁的李江双(

音)仍然不愿意离开这片生活了60年的土地。主要原因是,他没有足够的钱把全家人都迁出去。他们全家年收入只有250——300英镑。政府给老李家拨了130英镑。他说,这些钱只够找块新的居住地,不够开垦新农田。老李坐在自家的泥房子里说,尽管沙漠从各方袭来,他将继续放养那几头羊,种那一小块玉米地。

  中国同荒漠化斗争了几十年,努力正在收到成效。但西部一些地区情况不同。这里土地资源被过度开发,湖泊和地下水干涸。老李也在思考,“这里不下雨了。近些年挖得井太多了,地下水水位也在下降。”

  双井村32户人家中只有6户搬走了。但大多数年轻人已到东部沿海打工,他们把钱寄回家,保证家人的吃喝。“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老人和孩子了。”外来收入很重要。现在农民不可能再完全依赖政府的帮助了。双井村外3里地就是一座废城。那里以前曾是这一带的行政中心,但现在几乎所有住户都搬走了。▲

  (摘自9月5日英国《泰晤士报》,原题:沙漠给中国村民带来了灾难,作者简·麦卡蒂,王希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